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在厦门大学举办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升我委社员为成都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城市、四川省“主干”城市功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言资政能力,2020年11月3日至11月8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在厦门大学举办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暨第四期成都市委员会市委委员与骨干成员素能提升培训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30名社员及研究室、宣传处部分机关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围绕构建“内循环为主,国内外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区域经济发展等内容,为参与培训的社员们带来了一堂堂“干货”满满的精神盛宴。


培训伊始,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冯立军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词。冯院长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自己与九三学社的渊源,在介绍厦大历史时,他提到2021年厦大将迎来百年华诞,希望大家明年再次聚首,为厦大共庆百岁生日。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卢勤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向此次培训的三个小组赠送徐玖平主委新著《灾害社会风险治理系统工程》以示鼓励。她指出,本次培训旨在强化政治共识,广泛凝聚力量,进一步提高九三学社社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要通过课堂授课、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思维碰撞、激发潜力,培养社员们的思考力和分析能力。希望大家紧抓当前社会热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提高成都九三社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迎接新的工作挑战。同时,她对厦门大学热情、周到的各项安排表示由衷感谢。

培训期间,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其林为学员们带来的《“构建‘内循环为主,国内外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经济内循环和经济外循环的区别,并对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和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阐明了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林风元为大家带来了《厦门自贸试验片区的创新、建设及发展》专题讲座,他与学员们分享了厦门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对目前中国地缘政治的经济战略以及对经济的深远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教授,亚太国际关系研究所前所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张苾芜教授以《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为题,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肢体动作,详实的案例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国际关系课程,开拓了学员们的国际视野、补齐了中美历史短板。

本次培训期间,社市委特地留出了半天时间,邀请参与本次专题培训的三位社员走上讲台,为全体学员进行了信息工作培训。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蕊是社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一直以来兢兢业业、踏实认真的撰写各类提案,多次参与了社市委重要的调研报告及大会发言,她用详实的数据和理论知识为大家解读了如何撰写调研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维莎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敏锐的捕捉到国内外热点,率先提出要在国际社会规范病毒名称,不能污名化本次疫情防治工作,疫情期间提出的多条建议被各级各部门采用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她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撰写信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讲师何亚虎以自己本职工作为基点,创造性的提出了“快乐写作”这一参政议政概念,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提笔有益。 

三位社员分享结束后,社市委宣传处副处长文彰屹介绍了信息报送渠道及写作规范,研究室副主任李旭强调了近期调研工作的重点以及准备开展的东部新区论坛等重点工作。鼓励社员加强与社市委沟通联系,积极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认真履行职责。随后,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个学习小组推选出一名学员进行发言,对几天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分享,会场里不时传来学员们的欢声笑语。

本次专题培训,社市委还为学员们安排了三场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现场教学活动。以体验式、沉浸式学习为载体,带领学员们走进象屿集团文化空间、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云创智谷智慧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美学村,多角度全方位认识、感知厦门与成都在城市建设、经济运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不同,为本次专题培训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结业仪式上,卢勤对本次专题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班委一起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她指出,参加培训的骨干社员,遵规守纪,认真听讲,交流探讨,展现出较高的自身素质和良好学风;这既是一次提高工作能力的培训会,又是一次分享工作经验的联谊会,更是一次激发工作热情的动员会。希望各参训社员以这次培训为起点,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担当,聚焦新时代新矛盾新问题,在参政议政工作上,有新提高,有新突破,有新建树,努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为推动成都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鼓励社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本次专题培训会在社市委的精心组织、厦门大学的大力支持以及所有学员的积极参与下完美落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45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