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80后女医生勇过“三关“
--记九三学社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杨莹

杨莹

春节是杨莹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作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每到这个阖家欢乐、本应享受和家人团聚的高光时刻,她却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救死扶伤的临床一线,为挽救患者生命而争分夺秒的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地奉献着。10年坚守,她一直亏欠丈夫一个回老家过年的允诺。2020年春节,她早早买好了回湖北恩施的动车票,准备带着女儿陪丈夫回老家孝顺公婆。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她的计划,一边是面对严峻医疗任务的职责和坚守,一边是愧对女儿和丈夫的承诺,她不知道该怎样去对亲人说抱歉。正当她为难之际,意外地收到了丈夫的家书:“我体会到你这身白衣的坚守,亲爱的放心,家里有我!”过了“亲情关”,杨莹才一身轻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杨莹在查房.jpg

杨莹(右三)在查房

今年3月份,九三学社自贡市委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请到刚刚走出全市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的杨莹,通过视频分享自己抗击病毒的故事。“无知则无畏”,她分享的第一句话让大家都很好奇。自贡市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是从武汉回乡探亲的一名小护士,杨莹作为她的主治医生,看到她精神状态好,有说有笑地,原本紧绷的神经立刻放松下来,没有考虑到新冠病毒有好可怕。当从武汉传来有医生护士在救治病人过程中感染病毒并失去生命的时候,“一种深深的恐惧突然袭来”,她讲到,面对当时医疗防护设备的欠缺,面对新冠病毒的未知,面对自己有可能感染无法医治,恐惧感连续几天都弥漫在隔离病房,人人都感到生命受到了威胁,在病毒面前,没有人有“免死金牌”。但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上了一线,除了对身为“白衣战士”职责的坚守和对自己专业优势的信心,她更想到了在国家危难之际勇挑重担的九三先辈,他们象磁石一样召唤着她,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更让她的坚守和奋斗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克服了恐惧这一“心理关”,杨莹的内心有了更多的感悟,“疫情让我收获最多的,是成长”。

“患者零漏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是市委市政府针对疫情防控下达的目标。杨莹深知,医生的每一个治疗决定,都影响着患者的生命。白天查房、会诊、写病历,晚上还要熬夜总结、做培训,更要挤出时间与省内外专家远程视频连线,交流患者情况,积极参与制定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应急预案》,及时优化诊疗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调度、靠前指挥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抢得了黄金时间,实现了全市“零二代病例、零死亡病例、零危重症病例、零医务人员感染”的防控目标。当把第9名患者治愈送出医院后,在隔离病区工作了2个多月的杨莹终于松了一口气,圆满通过“目标关”。打开手机,看到懂事的女儿为她弹唱起自学的《追光者》时,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好自己”。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