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郑飞:回眸“九三”发展壮志 携手同行

每每在内心默读九三学社时,脑海第一反应的就是中国青年为争取民族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五四运动”。

自古弱国无外交,在帝国主义国家为瓜分我国领土、利益而在巴黎和会作出了侵犯中国利益的决定后,中国青年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了街头,站在了时代的最前列,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

镜头推到日本侵华战争末期,国家经历了连年战争,国土已然破败不堪,满目疮痍的中国已如大厦倾颓在即,仁人志士皆慷慨赴命,为国家之独立,民族之兴亡而奋起。中国历史上,每个时代都不乏英雄登高一呼,应者云集,也不乏众多有识之士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奉为圭臬。其中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

内战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为谋中国之和平和中华民族之崛起,诚邀天下英才共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五四”精神的继承者,九三人发布宣言,同其他进步党派一道,响应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至此,中国以全新的形象重现于世界。

但新生的中国积贫积弱,面临着世界各方的严峻挑战。有的国家嘲笑蔑视,有的围追堵截,甚至不惜发动局部战争,挑战我们的底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团结一心,勇敢无畏,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用团结和智慧打破了所有偏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在民族脊梁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却又光芒万丈的道路。

回顾往昔,脊梁二字不仅散发着令人敬仰的光芒,同时也含有一篇慷慨悲壮的浩然正气。其中,九三先贤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为国家安全和发展,放弃唾手可得的优越工作条件和学术荣誉,扎根边陲,奉献青春,呕心沥血,艰苦奔忙,用热血铸就了共和国的“盾”与“矛”。此外,还有更多的九三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心付出,或永攀科技高峰,或甘作社会发展螺丝钉,但求为国尽自己的最大力量。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多次主导世界经济、科技、文明的发展,用勤劳和智慧点亮人类文明进程,推动整个人类社会进步。历史的车轮辚辚转动,今日之中国经济日益腾飞,民族复兴的宏图已经日益清晰。中国再次走向了世界发展的最前列,对世界发展之重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摆在中国面前的题目也越来越错综复杂。居安思危,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经济包围和军事威胁,中华民族必须再次团结一致、凝聚一心,才能突破重围,乘风破浪于世界发展大潮。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九三人不仅要坚守本职岗位,更要秉承爱国、民主与科学优良传统,在履行参政党职能领域发挥最大合力,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添砖加瓦。九三人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中国经济发展、科学进步、民族复兴而奋斗终生。

回望历史,先贤已渐行渐远,但九三仍是少年,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未来,为民族复兴贡献光与热。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32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