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廖丹:弘扬传统 携手发展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既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气势恢宏、震古烁今的思想解放运动。面对内忧外患、亡国灭族的危机,五四先驱们率先奋起,为救亡图存、争取民主、捍卫和平、振兴中华而奋不顾身地奔走呼号。正是从五四运动起,民主与科学开始深入人心,成为一种社会意识,一种价值观念。[1]

一、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立社之本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于1946年5月4日在座谈会基础上正式成立九三学社,并在创建时就明确民主与科学是其立社宗旨。

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精神包含公平、正义、自由、平等、宽容等。民主充满政治色彩,如选举投票、国会辩论、游行抗议等;但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做人之道。民主反映在生活中,就是权利被侵犯时,可以依法维权;手持护照,可以随时出国;上大学找工作,可以凭自己的本事竞争;生产生活,可以享受各种自由。民主,它还是你每天呼吸的空气、举手投足的修养、个人回转的空间;真正的民主就在你周围,无时无刻不浸润在你生活的点点滴滴里。[2]

科学,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它是一种理性的、怀疑的、实验的思维习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式。科学精神主要体现在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的精神气质之中;对人类而言,这是比科学知识更重要和更宝贵的精神财富。现代社会科技发达,但人类的科学精神却普遍缺乏,像持续近半年的新冠疫情,这本是局部的人祸却酿成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灾难。截止6月28日,我国感染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逾8.5万例,全球逾1000万例,给国家和人类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新冠病毒狡猾可怕,科学研究任重道远。为何海外疫情如此蔓延,而最先爆发的中国却反应迅速,防控得当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东西方的科学意识差异,中国人听党指挥,坚信科学,坚持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坚决做到自身科学防范。面对这惨绝人寰的教训,全人类都要作思想灵魂上的深刻反思。击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光要有科学家夜以继日地研究,医护人员前仆后继地牺牲,更需要全社会全人类科学防治、众志成城,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始终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不动摇

“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精神纽带,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始终秉承“五四”精神,以诚挚的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成熟的政党,拥有优良的民主革命传统。只有继承光荣传统,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才能在推动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中大有可为,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我们应当高举民主与科学大旗,让其成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中心和灵魂,继续前行,发扬光大。让民主意识和科学精神真正在全体社员心中生根发芽,继而影响到全社会,身体力行地完成这项任重而道远但又义不容辞的任务。让我们再次重温九三学社的成立宣言[摘录]:“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诤诤誓词,言犹在耳,一个政党有了灵魂,才会有生命,有了旗帜,才会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完善,科学文化知识日益普及,民主与科学精神不但没过时,反而在持续升温发酵,显得更加重要。当然,民主与科学的内涵和外延也随着时代的发展都有所变化,并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涵义。十八大报告用24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表述,包涵了爱国、民主、科学等内容。可见九三学社所提倡的民主与科学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我们要始终高举民主与科学的伟大旗帜不动摇。为爱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也是九三学社所倡导的基本理念和核心价值。

三、坚守合作初心,共同致力国富民强

在75年的风雨征程中,九三学社始终坚守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长期共存,肝胆相照,向一朵迎接朝阳的向日葵,迎着党指引的方向绚丽绽放;与党携手并肩,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时代的浪潮中越走越辉煌。

九三学社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积极参加民主救国运动,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以爱国救亡为主题,团结知识分子,积极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革命阵营中。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九三学社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运动,在没收官僚资本,改造民族工业,变私有制为所有制等系列改革中,践行自己的民主理念,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改革开放后,九三学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开拓新局面;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领导人选协商、事务管理及政策法规的制定执行,推动民主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为人民打江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是党创新发展的奋斗目标。人民幸福、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一直也是几代九三人前赴后继追逐的梦想。[3]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始终坚守合作初心,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教文卫等领域重大课题进行调研;二是向党中央和政府提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自主技术创新、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多项重要建议;三是面向社会开展智力开发、教育服务、科技咨询和支边支农等活动,为老、少、边、贫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四是协调多方关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五是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海外联络和人民外交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国际交流合作;六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七是协助中共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社员和联系的广大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界专家学者研究探索,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两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如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此外还有“天麻之父”周铉,“养猪院士”印遇龙等。他们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将一项项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们为祖国母亲培育一批批高精尖人才,他们拼命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行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就是一代代骄傲自豪的九三人,以厚实的家国情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做着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

[1]李胜君:《不忘初心 花向阳开》,2018/5/16,http://www.gz93.gov.cn/Html/wykh/195331338.html

[2]刘桂英:《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灵魂》,2013/11/13,http://www.93yn.org/content880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10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