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聚焦三江新区建设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www.toutiao.com/i6872193863478411783/

时值九三学创建75周年、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20年9月11日上午,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组织到三江新区开展调研,举行“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主题论坛。

活动分两个时段依次展开。第一阶段是现场考察。我们首先来到三江新区会展中心,经由讲解员的引领和介绍,三江新区的现实图景与未来展望,层次井然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我们既看到了宜宾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积淀,及其正在三江新区焕发的强劲生命活力,也看到了新一届宜宾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我们既看到了已经拔地而起的宏伟建筑群及其负载的历史使命,也切实感受到了大学城和科创城使三江新区获得了坚实的内涵,把三江新区打造成科教之城、创新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如果说会展中心所描绘的是一幅壮阔的蓝图,是一本大书的目录,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循此以进,渐次揭开这本巨著的正文,走入真实的三江新区。

目前,宜宾市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放眼望去,四川大学宜宾校区、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宜宾校区、宜宾学院新校区、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等已经建成,各种功能楼群,鳞次栉比,一望无际,并且这些校区目前都已正式投入全日制教学与科研工作。我们先后实地参观了宜宾学院新校区和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置身于园林化的美丽校园,看到一群群充满青春气息的大学生,大家兴奋不已。

第二阶段是主题论坛。上午10点40分,“庆祝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暨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主题论坛”由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副主委李文仲主持,在轻化工大学综合楼会议室举行。先后有八位九三学社社员,依托不同的学术背景,从不同的视角,对宜宾三江新区建设,提出了比较丰富而有价值的建议。摘其要者如下:

一是三江新区远景宏大,令人鼓舞,而现状也面临挑战。首要问题就是要强调绿色生态,为长江中下游沿江城市发展提供经验参照和生态屏障。绿色概念内涵丰富,不能单一表面地理解。应尽快制定宜宾建设环保地方标准。

二是涉及绿色农业的发展所面对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向家坝水电站灌区的治理,宜宾要抓住时机,做好向家坝灌区的绿色农业,把水产与粮食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

三是三江新区建设成果堪称典范,使宜宾近年来发生巨变!尽管如此,仍有比较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那就是与科技经济发展相配套的辅助性机构设施的建设,具体说来,就是基础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以及为广大职工、师生的生活提供方便与支撑的商圈。使他们能够静下心来,融入宜宾,安居而乐业。希望宜宾九三为搭建校企、校际的交流合作平台作出相关努力。

四是三江新区建设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具有宏观战略意义,因此,要抓住机遇,促进产教融合、校企联动。政府搭台,学校唱戏。校企合作,要强调学校的主体地位,尊重企业的合作方向,寻求校企合作的契合点。

轻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吴斌说,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从无到有,仅用一年半时间,他代表轻化工大学表达了对宜宾市的感谢。他特别敬佩宜宾发展速度和宜宾市观念的开放。并表示既来之则安之,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的落地二级学院所设专业,与宜宾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无缝对接,以期校地合作,切实为宜宾建设服务。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副主委覃凤清说,今年是九三成立75周年,75年来,九三学社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积极贡献;宜宾九三也一直奉行爱国、民主、科学的基本宗旨,为宜宾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在三江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全市九三学社社员,应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形成与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陈厚生对与会发言人的观点给予热情肯定。他强调,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忘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围绕中心坚实履职步伐,切实发挥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多建可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在认真倾听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后,李文仲副主委都有积极的回应,并对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予以热情肯定,表示一定会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汇总上报。

这是一次卓有成效的调研,所有参与者都充满激情,积极地建言献策。我们相信,有了大家的辛勤付出,三江新区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宜宾市必将以更为自信和挺拔的身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四川乃至大西南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https://www.toutiao.com/i687219386347841178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005791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141231520100140471950E029C7D&group_id=687219386347841178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62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