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赖林:“爱国、民主、科学”之深情长存我心
——纪念九三学社成立七十五周年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75年来,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党派为争取中国之自由、民主、和平,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在这75年中,九三学社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就是传承与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历史;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携手战斗的历史;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

作为一名90后的新社员,很庆幸迈入而立之年的我能以九三人的新身份参与到滚滚历史长河中,见证社的发展。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追忆往昔,感慨颇多。

一、九三人的感召让我心生向往

初识九三,缘于我在成都理工大学求学时,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系列专题讲座和学术汇报活动,有幸得到了向时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的黄润秋副校长学习的机会。黄主委对科学刻苦钻研、对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激励了我。彼时,九三的光辉就在我青春的土壤里埋下了一粒种子。

工作后,我时常反思自己,人生的价值追求仅仅是做一名合格的员工?抑或是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我的内心时常会泛起莫名的惆怅与落寞。偶然间,我发现在我们自贡供电公司还有一支九三学社的“小分队”,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不断靠近。在和电力支社的社员们相处和交流的过程中,我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和认识得到了深化,更加坚定了加入九三学社的决心。深埋在心里的那粒种子渐渐萌芽绽放,我明白了九三学社就是我的信仰,是我自我提升的精神家园,是我一直苦苦追寻和向往的组织。终于,在支社陈蔓莉和林忠敏两位老师的热情介绍下,在支社余建东主委的引导和帮助下,我顺利成为了九三学社的一员。

二、九三学社的历史让我深感自豪

入社以后,通过社市委和支委组织的培训及自主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九三学社的起源和成长的历史。

1944年,在抗日战争后期,许德珩、潘菽、梁希等一批进步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决定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在召开成立大会。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九三人作为一支民主的政治力量,始终宣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团结带领周围一大批文化界和科技界的进步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民主与科学”也成了我们九三人血液中代代相传、永世不绝的基因。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之后,九三学社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号召,并在时机成熟时公开表示拥护;北平和平解放后,九三学社的工作得到周恩来等的明确肯定,并作为进步民主党派参加了新政协。新中国成立后,部分社员认为九三学社参加民主革命的使命已经完成,提出解散的想法。在毛泽东的关怀和指示下,九三学社得以保留,并得到发展和壮大。[]我认为,九三学社之所以积极参加新政协,既是对于本组织成立目的之阐释,更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历史和时代要求作出的自觉选择。[]新中国成立之后之所以提出了解散组织的想法,充分证明了九三学社作为以民主科学为宗旨的知识分子政治联盟的纯洁性。

邵鸿常务副主席曾经说过:“九三学社创始人自认是“在野真正专家学者”的团体而不同于一般政党,以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一直自以为“学术性政团”。“学社”之名并不全是为了消极地团结知识分子,而是我社前辈有意识的自我定位”。[]“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九三学社也正是一直保持着知识分子政治团体的纯洁性特色,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并不断赋予其时代内涵,才能薪火相传75载。从一个几百人的学术性政治团体发展为今天有十九万社员的参政党,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核心价值体系,也像名醇佳酿一样,历经大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丰满的内涵和张力。

三、九三优良传统催人奋进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作为新时期的九三青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任务,一如既往地珍视和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之优良传统。

所谓爱国,就是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始终秉承“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精神。九三学社的活动和发展一直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老一辈九三人为民族解放和祖国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祖国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有所为,更要自觉传承我社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的理想和事业融汇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当中,将维护国家利益写进自己人生的规划书中,把浓烈的爱国情怀转变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

所谓民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九三学社为之长期奋斗的目标,强调的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对我们九三青年来说,就是要以包容、平和的心态,去接受不同的意见,尊重不同的声音。这就要求我们真正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处于弱势底层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情况。在参政议政中真正地关注民生、代表民意,从而体现群众的民主意愿;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我们的贡献。

所谓科学,就是要秉持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不断开拓进取。长期以来,九三学社本着科学求实的原则,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新时代的九三青年来说,科学精神要求的是我们要不断地解放思想,在实践中探索规律,用科学的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理性客观地正视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重大事件和社会现象做出符合实际的判断和建议,用实事求是的努力和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为国家和社会的持续繁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75年来,九三学社一路风雨兼程。即使时光不拘、时节如流,九三学社都以其最闪耀的光辉奏响我们最美的赞歌。纵使世事变迁、人心进退,九三学社“爱国、科学、民主”之深情必将永存我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5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