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以 青 春 的 名 义
——与青年社员共勉

摘要:此文稿为社中央青工委委员、自贡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在九三自贡市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引起社员和地方相关部门参会人员的共鸣。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社员:

    大家下午好!

九三学社自贡市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青年论坛成功召开,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此,我代表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向当选的青工委委员、主任和副主任表示祝贺!向关心、帮助和支持自贡九三青年工作的中共市委统战部、社省委、省青工委、省直工委和青工委,特别是对口联系的市级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拨冗出席表示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想兼顾社市委主委和青年社员双重身份,谈三点,这三点是要求,也是自我要求。一是,青年的意识决定潮流,我们务必清醒,保持政治上坚定。二是,青年的活力决定动力,我们务必主动,做到履职上坚实。三是,青年的质量决定未来,我们务必担当,保证组织上坚强。

首先,青年的意识决定潮流,我们务必清醒,保持政治上坚定。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观念影响着前途,意识决定了潮流。今天我不谈其他观念,只从组织观念上切入;我指的意识不是讨论意识与物质存在的关系,那是哲学范畴的讨论,我指的是意识形态,是政治上的要求。

青年社员处在培育、锻炼的阶段,青年社员组织观念的强弱,主要表现在入社动机和入社后的实际表现上。加强青年社员的思想、组织、作风教育,有利于帮助青年塑造正确价值观。因此组织上要通过各种活动、搭建各种平台对青年一代进行淬炼;作为青年社员,更要有社的观念、组织观念。把自己融入机制中去,思想上真正入社才能走得更健康、更开心,走得更远。

青年社员接触新思想、了解新信息具有明显优势,同时,面对各种思潮和社会现象,我们需要更广泛与更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中,民主党派需要与执政党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从约束和规范自身做起,锻造信仰认同、增强理论认同、汇聚价值认同、凝聚利益认同、营造情感认同、形成话语认同,弘扬正能量。

因此,我希望大家,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环境,政治上要保持清醒,以政治上的坚定参与到潮流中去。

第二,青年的活力决定动力,我们务必主动,做到履职上坚实。

莱曼研究了化学领域和文学领域的创新人才及其产生的成果,最后写成《科学与文学的创造年代》一文,发现创新的最佳年龄段是30~39岁之间。之后,莱曼又与海德勒研究不同作家的创新最佳年龄段,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如果把这些称之为“家”的平均年龄数加权,可以得出创新的最佳平均年龄是33岁左右。

放眼望去,在座的青年社员是一片朝气蓬勃,如春天般生气盎然,如夏天般激情迸发。毫无疑问,活力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宝贵财富。如果在这个年龄段过早地丢掉了朝气而暮气沉沉,那自贡九三的发展哪里还有动力,自贡的发展就缺少了一支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难道没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吗?

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知识分子聚集明显的参政党,我希望年轻社员正确看待几个关系。一是本职岗位工作与社内活动的关系,本职岗位工作是基础,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社的各种活动、是作为参政党一员,履行三大基本职能的平台,是社会活动的平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基本职能,社会服务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也是利于履职)。二是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的关系。作为参政党一员,要具有政党意识,有政治学习的引领,更有利于专业的发展、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三是专业上的学术研究与政治理论研究的关系。科学精神是我社的宗旨之一,注意这里所指的“科学”不是狭义的科学技术研究,是一种科学精神。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都是科学范畴,政治理论的研究依然秉承科学精神,将我们已养成的科学思维延伸到社会科学领域、拓展到政治理论的研究,才能更利于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四是关于本职岗位履职与参政议政的关系。有些社员讲,我是搞专业的不懂政治,没办法参政议政,最多做点社会服务,其实不然。省委副主委罗懋康教授是一个长期在抽象王国中思考的科学家,在诸如数学等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工程技术乃至军事运筹学上均有建树,研究方向广泛。但在一次省政协讨论会上,他谈及政府部门针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时说了这番话,大意是:面对突发的事情,应当及时果断处理,快刀斩乱麻才是最好效果;但是,如果时间允许,就应当把这个事情放回背景中去,才能真正明白事情的渊源、找到有效的处理办法,多么有哲理。所以科学思维其实与政治思维相通,把科学逻辑思维用到参政议政中是可行的。五是作为普通公民的表述与作为参政党员的政治表达的关系。有效的沟通方式是把事情办成功的重要通道,作为参政党,通过履行三大基本职能,参与或影响国家政权,实现社会各阶层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增进和谐的政党关系,帮助执政党更好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作为社员,我们的言行自然就应当有区别于普通公民。六是关于付出与收获关系。对于组织活动,我们应当在这个平台上主动作为,以达到锻炼和提升个人能力的效果,但在名誉等其他收获上,个人诉求不可以清晰,没有规则向你承诺,你干多少事就给你什么帽子。如果非要清晰地表述,那就是主动承担,只考虑自己的作为,不考虑该组织考虑的问题,这才是健康心态。七是关于自强不息与依托组织的关系。自己的事首先以自力更生为主,但有特殊困难,别忘了还有组织;地方的事情,我们要尽力而为,但别忘了依托和发挥好九三大家庭作用,能够更好作为。八是关于严肃和活泼的关系。于组织于工作需要严谨严肃,但工作的形式,工作的内容,社员之间的交流交往,一定要活跃轻松才能凝聚人心。

总之,我希望大家,在主动展示活力上,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坚实的履职,积极地参与到社内各项活动中去,用学习与练习提高自己,不怕做错,就怕不做。

三是,青年的质量决定未来,我们务必担当,保证组织上坚强。

青年是一个特殊群体,是我社向前发展的主力军,在九三学社的建设与未来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既是民主与科学精神的继承者,更是践行人。2015年7月社中央举办首届青年论坛,同年12月成立社中央青工委以后,多个省市区成立了青年工作机构,部分地市级社组织也在陆续成立青工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跨地域、跨界别、跨专业的青年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青年社员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我社青年工作的开展。自贡也是最早开展青年工作地市级组织之一。

但我们也要清楚年龄的家底:2016年底,自贡市现有社员481人,大体是60岁以上1/3,45岁以下1/3,真正40岁以内的只有18%,平均年龄53.5岁。2016年上半年数据,全国社员平均年龄54岁,60岁以上30%, 40岁以内21%。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60岁以上约占26.5%,45岁以下约占45.47%,40岁以下党员约占35%。拥有更多青年人也意味着拥有更强的活力,这方面我们与其他省市、其他民主党派还有差距。

虽然数量不代表质量,但是规模基础也会对质量形成直接影响。在数量与质量之间,我们既要稳步提升数量、尤其是青年比例,更要重视质量,这是一个干部型政党与群众型政党的比较特色。

干部型政党注重成员的文化层次和受教育程度、个人素质、专业水平。通俗而言,以社会精英为主,而不主张低水平的规模扩张。在建国之初,民主党派的地位不是规模决定的,是那一批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大学者专家的贡献决定的。换言之,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也没有定律,我们要做的是,在一定规模的基础上体现水平,就得提高质量。

青年的质与量,决定了自贡九三的未来,决定了我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决定了我社在全国九三组织中的所作所为。谁也不能改变历史,但每个人都在参与历史的进程,我们的青年委员,二三十年后又是老一辈九三人。积极参与是一种担当,敢于创新也是一种担当,谦慎实干是一种担当,敢于奉献也是一种担当;今天成立的青工委,就是为你们搭台子、铺通道,是坚强的组织支撑。青工委的组织该做什么、青年委员该怎么做,回头问自己一句话,敢说“我没有耽误”,那就是担当了!

以上体会与要求,我与大家共勉,我与市委支持大家!

最后,祝莅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社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祝自贡九三青工委做出特色,以实际成绩证明你的青春无悔!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5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