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服务大局深化川渝合作 凝智聚力助推成渝共兴
同心四川:https://mp.weixin.qq.com/s/IeLAGBrSPjXkFGKW0UrdUQ

生态环境部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 黄润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中共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方向和着力重点,为谋划全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川渝本是一家。早在2010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就签订了“川渝合作”协议。“川渝合作”10年来,两地社组织围绕“成渝毗邻丘区县域经济发展”“成渝毗邻丘区现代农业发展”“成渝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持续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言成果。2019-2020年,在社中央的指导下,社四川省委和重庆市委紧密携手,赴遂宁、潼南等地深入开展4次联合调研,提出的《关于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经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报送后,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刘鹤副总理等中央领导的肯定批示;《关于设立“一体化统筹发展遂潼新区”的建议》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重视。

成渝共兴,蓝图已成,未来可期。下一阶段,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继续把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目标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奋力为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做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智慧力量

结合开展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我们将持续举办“主委副主委巡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宣讲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九三学社社史等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全省社员投身成渝双创经济圈建设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同时,我们将运用好视频办公会议系统,举办专题“云讲堂”,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机关干部、广大社员积极在线学习,引导广大社员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二、发挥特色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创新能力提升。接下来拟开展“健全完善精准的科技服务体系,共促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转化”“推动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争取国家层面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专题调研;同时,我们将加快推动九三科技小镇建设,重点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三大产业领域,聚集整合全国九三高水平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及科技型企业的资源等。

二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文明建设。川渝生态安全战略地位重要,是我国西南重要生态屏障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同时,川西北和渝东地区的生态系统都较为脆弱,水能、矿产、岸线等资源开发活动占用生态空间,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岷江、沱江及一些小流域污染突出,重庆库区部分支流富营养化和“水华”现象仍然存在;四川盆地灰霾污染问题突出。下一步,我们将在维护生态安全格局、推进重化产业绿色发展与布局优化、新型城镇化与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搭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

通过积极承办第十九届“海科会”,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碰撞思想火花,为高层次人才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优势资源整合;我们还将充分借助社中央、社内外智库的力量,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同时,积极加强九三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专委会等工作对接,大力开展艺术交流、项目合作,切实为两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汇聚九三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4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