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李江川:顺应时代发展,遵循历史选择
——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看九三学社历史担当


内容提要: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主题和使命。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无论在哪个时代,都以自己的积极作为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在各个历史时期,九三学社社员既是爱国民主的践行者、政治协商的支持者、学术科技的推崇者,也是民主监督的执行者、参政议政的参与者,在国家危难时、发展时、富强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献计出力。

关键词:九三学社  担当   历史   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呈现出历史性的伟大巨变。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始终秉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个重要指导方针。历史证明,是时代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状态。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国乱之时,九三人是爱国民主的践行者。

“国难铸忠诚”,回望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压在民众身上,列强的坚船利炮陈列于国门,国内的封建残余官僚资本压榨民脂民膏,人民处于水深火热当中,“东亚病夫”成了旧中国的代名词。为求改革、变法,无数热血青年走上街头大声疾呼,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努力尝试找寻出能够救国图存的国体、政体。历史不会忘记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那一代人因公忘私,不惧危险,用自己的勇气和热忱鼓舞着后来人,这其中也有九三的多位创始人。

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成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为纪念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取得绝对性的胜利,1945年9月3日,九三学社的先贤在民主与科学座谈会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九三学社,这个心怀国家的以知识分子为主的团体终于有了“自己的家”。那时的九三人,是爱国民主的践行者。

建国伊始,九三人是政治协商的支持者。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在北平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9月,九三学社多位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九三人积极支持建设联合政府。

1949年10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正式成立。在此之前,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举什么样的旗帜都经过激烈的争论。中国的革命历史最终证明,只有建立起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让全国各族人民走向富强和民主。

九三学社支持和参与政治协商制度,实际上是对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最好的坚持和延伸。经过历史检验,证明“中国的事情由多个阶层商量着决定”是一种很好的民主形式,能有效收集社会各阶层的声音,最大程度地体现人民的利益,对于走出历史的“周期律”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这是政治协商制度最终制定和落实的核心和关键。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我们的民主才可能实现;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志和智慧都凝聚到国家建设和发展上,更有利于全面实现让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战略目标。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成立之初就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高度契合,方向一致,都是为了建设民主富强的国家努力,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作己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尽责尽力。

发展之际,九三人是科学技术的推崇者。

九三学社成立之初,就具有高中级知识分子政治联盟的特点,因此九三学社也一直是科技发展的推动者。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在设施设备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九三人用自己的才智为新中国添砖加瓦,注入科技的活力,涌现了一大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分别荣获2001、2010、2011、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还荣获了“八一”勋章和“改革先锋”称号。还有许多社员坚守初心,运用科学技术,为祖国建设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九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信仰和担当!

可以说,建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九三学社社员成为新中国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柱,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科技振兴提供了巨大力量。

依法治国,九三人是民主监督的执行者。

如何在中国建起并践行好人民民主制度?旧中国曾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大批爱国志士曾为中国奔走呼吁,甚至远渡重洋考察比较君主立宪制、民族资本主义等政治经济体制。最终,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国际国内政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民主党派阶级基础的变化,提出了我国多党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而我们九三人正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民主监督的执行者。

民主监督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丰富和补充。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相处是有别于西方“两党制”的监督,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监督,只有把握好围绕核心、服务大局这个大前提,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九三学社的民主监督工作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强国之路,九三人是参政议政的参与者。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即在《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2005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十八大以来,民主党派的作用和职能越来越明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九三人积极投入参政议政工作,通过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及各社会领域的经验乃至教训,以建言献策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议意见。国家的强盛需要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因为中国共产党立党之初就是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执政党就应该兼容并蓄,确保人民群众最核心的利益得以实现,让更多的人参与国家的建设,参政议政则显得必不可少;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作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有利于助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九三人秉承自己的理想信念、凭借自己的拼搏奋斗,在国家危亡之际、建国之初、强国之时都坚持正确的道路,在每一个时代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在历史的轨迹中留下了美名,体现了无愧于历史的责任担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