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做强企业 回报社会
眉山九三企业家唐印的“脱贫攻坚”和“扶贫济困”故事

“企业做强了,要以回报社会为己任”。“助力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名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让我们一起努力,中华儿女都心齐,敢叫泰山移!”。这就是四川眉山爱心企业家、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委员、四川金象赛瑞化工集团公司(简称:川金象)总裁唐印,最常说的几句话。

多年来,综合实力位列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100强,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和“三聚氰胺单项产品冠军”的川金象,在九三人唐印的带领下,始终把“进德修业诚信为本,以回报社会为己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持续捐助社会慈善事业,助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九三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从2008年至今,唐印始终不停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持续不断地向“脱贫攻坚战” “残疾人就业保障”“助学栋梁工程”“光彩事业”“慈善事业”等捐赠扶贫资金和社会善款共计349万余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捐款捐物342余万元,累计捐赠达700余万元。

对口帮扶村脱贫摘帽了,还要帮扶吗?

脱贫攻坚,唐印所在企业结对帮扶的是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雕村和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黄泥巴村,这两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在公司持续帮扶下,两个村均经过审核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还有必要再帮扶吗?

九三人唐印带领企业,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今年4月25日,经过近8小时的车程,川金象联合九三学社眉山市委自备的物资运输车终于到达目的地——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碉村,车上装载的捐赠物资,是为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所需的25吨复合肥。公司帮扶的猫雕村主要产业以花椒种植为主,通过近几年的对口帮扶,聚焦产业发展,已经脱贫摘帽。卡撒乡龙乡长介绍,当时正是猫雕村春耕春播和花椒种植管护的关键之际,急需化肥等农用物资。他对川金象和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心系卡撒人民,助力彻底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

4月27日,再次经过近10小时的车程,川金象联合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不畏路途辛劳,自备物资运输车到达目的地——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黄泥巴村,为当地村民送上急需的春耕春播所需硝基复合肥25吨,再次助力黄泥巴村彻底脱贫不返贫,产业帮扶奔小康,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好评和感谢!

唐印表示,今年是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的关键之年,脱贫摘帽只是过程,助力联系村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才是最终目的。

赴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雕村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送上农民急需的肥料25吨.png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助力脱贫攻坚  制定精准帮扶方案

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重点是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这一年,唐印所在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脱贫攻坚任务,开始了对口帮扶。川金象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另一个帮扶对象阿坝州,也属深度贫困地区。

2018年初,唐印带领川金象在做好联对帮扶方案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联对村——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碉村、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平乡黄泥巴村实地调研,充分了解联对方真实情况。并根据帮扶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公司现有资源,从“产业发展”“就业促进”、“扶贫济困”、“智力帮扶”、“人才培养”五方面对联对村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在2018年8月23日和26日分别与联对方猫碉村和黄泥巴村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开始了脱贫路上的精准帮扶。

设立产业扶贫金 资助乡村优势产业

农业兴则农民富,作为农资生产龙头企业,唐印带领川金象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结合当地实情,通过技术指导、农资捐助等方式,帮助被帮扶村的农业经济作物增产增收,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扶贫造血功能。

为此,唐印决定,在川金象设立产业扶贫金,资助联系村优势产业发展。2017年8月,川金象积极响应四川省工商联号召,为凉山州捐助产业扶贫金30万元,专项用于当地产业发展。2018年12月,川金象又向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碉村捐助对口帮扶金7万元。2019年10月,安排专人再次赴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碉村,针对该村产业发展变化,精准向该村捐助专项产业扶贫金15万元。通过系列专项捐助,川金象在扶持乡村优势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奔向致富之路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针对特贫特困对象 落实精准帮扶项目

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针对特贫特困对象,落实精准帮扶项目。在2018年8月29日,唐印所在川金象联系村阿坝州金川县卡撒乡猫碉村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不慎发生火灾,房屋烧毁,损失惨重,无力再建重建家园。另一特贫户,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其独子眼睛二级残疾,单身未婚,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其房屋年久失修,家中线路严重老化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唐印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会议讨论帮扶方案,经过商讨后分别给予该两户贫困户专项救济金5万元、2万元,帮助其解决居住和生活困境,在精准帮扶上发力。

开展常态化回馈社会  多地多形式助困扶贫

在聚焦四川省阿坝州、凉州山这样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对口联系村帮扶同时,唐印还带领企业对南充市、眉山本市相关贫困村,以及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罗坝镇等地,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困活动。

2019年4月11日,参加九三学社眉山市委联合东坡区委统战部对东坡区盘鳌乡白庙村开展农资、农技下乡活动,此次农资下乡唐印企业共送出果蔬复合肥4.5吨,用于白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春耕用肥,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11月29日,参与“工业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四川南充”对口帮扶,向被帮扶方捐赠6吨高端硝基复合肥,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2020年5月23日,为助力攻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眉山乡村振兴和企业提质增效,由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与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的为期三年的“进百村促振兴 进百企助发展”(简称“双百工程”)活动中,唐印再次向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贫困村民捐赠高端复合肥2吨。

向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贫困村民捐赠高端复合肥2吨.png

2020年5月31日,参与四川省质量监督管理局活动,向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罗坝镇捐助20吨(2970)硝基复合肥,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向环保型、生态型转型升级。

疫情当前心系贫困村  助力防疫复产慷慨捐赠

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肆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九三人唐印再次成为这场“战疫”的行动者、先锋人。

他,助力防疫复产慷慨捐赠,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义不容辞!

在得知疫情爆发、蔓延的第一时间,唐印就正确研判形势,1月26日,他迅速组织公司决策层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配合四川省和眉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唐印在现场,督促员工全力以赴保证消毒物资供应.png

疫情爆发,让唐印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贫困地区的抗疫工作。他说,贫困地区的疫情防控尤为重要,不能因疫情使得脱贫摘帽的村民再次致贫。今年2月3日,在得知甘孜州已发生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急需消毒物资急况后,唐印所在企业与九三学社眉山市委,共同自筹车辆、自筹物资装备,顶风冒雪,向甘孜州政府捐赠当地急需的抗击疫情物资,包括20吨双氧水、400个口罩、10个自动喷雾器等,助力贫困地区抗击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为决胜脱贫攻坚再次助力。不久后,收到来自甘孜州人民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爱心物资成功送达甘孜人民手中.png

此外,疫情期间,唐印所在川金象公司还不断向有需要的企业、单位和部门持续扶困,累计向省市区200余个单位无偿捐赠双氧水和过氧乙酸消毒液近450余吨价值 300万元,捐赠防护服284套价值 18 万元,向社会各界捐赠N95口罩、护目镜等物品价值14万元,并组织号召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为眉山赴武汉医护人员捐赠现金近10万元,累计捐款捐物342余万元。

向78187部队捐赠消毒物资.png

实践证明,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样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九三人始终经得起考验。

唐印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下一步,川金象将分批次邀请农技专家开展针对性的农技服务指导,传授种植、施肥技术,帮助被帮扶村的农业经济作物增产增收,助力对口联系村脱贫摘帽后,走向致富之路、小康之路。

扶贫济困永远在路上.png

唐印表示,作为九三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将继续带领川金象坚定不移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始终秉承“诚信、感恩、创新”的企业文化,开拓思路,持续扶贫济困,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63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