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脱贫路从沟通开始--我的帮扶日记
同心四川:https://mp.weixin.qq.com/s/m5lPBqA2c0inmSAnNQt9GA;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zg/202006/54262867.html

(编者按:作者陈佳丽,九三学社大安支社主委,自贡市大安区供销社主任。2018年起,帮扶大安区三多寨应泽明、李建文等2户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科技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脱掉了贫困户帽子。)

应泽明是三多寨村的一位贫困户,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在家收拾东西,身形岣嵝,满脸皱纹,说话有些不清楚,让我突然生起悲鸣之心,担心他的脱贫路会走的很艰难。通过交流得知,他今年81岁,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余金容两人了,主要收入来源是低保和种植蔬菜。当我问到他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他请我进入屋内,指着跟邻居共壁的一堵墙说,当时修房子的时候钱不够,只能靠着邻居的墙来修,但是因为两边的瓦没有连在一起,长期漏水,一下雨家里四处都是水,既潮湿又危险。他希望我们能够帮他解决困难。我向村里反映了应泽明家的具体情况,他家是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镇村积极帮助应泽明家申报、修建,最后改造了他家的房子,排除了安全隐患。

陈佳丽.jpg

再次到应泽明家中走访时,他很高兴的对我说,家里不漏雨了。他拉着我进屋去看,我看到雪白的新墙和老人家脸上的笑容,感到很欣慰。我问老家人除了种植蔬菜外还有没有什么发展产业的想法,他说我种的菜都是捡的别人不种的荒地,收成不太好,我还想养几只鸡,你来看我这间屋正好可以养几只鸡,喂大了可以卖点钱,党和国家这么帮助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脱贫。我联系到农业农村局的专家到应泽明菜地实地察看,专家提出要施用化肥才能提高收成。于是我联系化肥销售企业,帮助应泽明和三多寨村其他贫困户争取到50袋化肥和尿素,挨家挨户地送到贫苦户手中。后又发动供销社全体职工捐款,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每户发放8只鸡苗,承诺养大后我们再回收。发放鸡苗的那一天,领到鸡苗的贫困户脸上满是笑容,那是对未来的期待。

今年春节走访慰问时,我又来到应泽明家中,为他送来了米和油,他很高兴地说,今年的蔬菜收成不错,鸡也养得很肥,还拉着我非要杀鸡请我们一起吃。我想起当初送鸡苗时的承诺,便对老人家说:我们不能违反规定在你家吃饭,但你可以卖几只鸡给我们。最终我们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老人家购买了5只鸡,他感动地说,感谢你们为我们贫困户送来的温暖,今年可以过一个好年了。

在离开应泽明老人家的时候,我对他说,“慢慢来,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他微笑着点了点头,眼神坚定而明亮。那一刻我跟着他们一起充满了喜悦,我希望能用我微薄的力量为百姓的生活排忧解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瓦厂村慰问贫困群众6.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49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