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系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要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实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思想信念教育;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搭建集中学习平台,着力推进“四川九三讲堂”品牌化建设;组织社员赴省内外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开展参政党理论课题研究,着力提高理论研究成果质量。推动参政党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四川九三简史》编撰工作,完成人物传课题《刘应明传》;持续推动绵阳两弹城、宜宾李庄、广安武胜、泸州洞窝水电站等学习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推动绵阳两弹城建设 “九三学社全国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广元旺苍县建设“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基地”。

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力度。坚持“数”“质”并重,加强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社员之家等内容发布的时效性。把争取主流媒体宣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努力讲好四川九三故事。加强九三学社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增强九三学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不断夯实参政党建设的组织基础

加大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力度,突出发展质量,严格标准条件,规范工作程序,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明确各市级组织社员的年净增率和新发展社员的高层次人才比例及主体界别比例,从总体上把握全省的年净增率。

建立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市级组织和专委会工作制度,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和带动作用。完善全省代表人士人才库,下功夫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办好青年论坛,做好青年社员培训,为优秀青年社员成长搭建平台。

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地或所在单位党委统战部的联系,为基层组织建设赢得支持、争取资源。

进一步推进社内监督。制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制度。继续推进市级组织内部监督机构的建立,计划2020年在3个以上市级组织建立内部监督机构。继续开展对市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计划督导检查6个市级组织。

持续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按照机关正规化建设和机关“三定”方案的要求,继续做好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迎检工作,举办1期机关建设迎检专题培训班;继续修订机关各项制度,推进机关制度更加完善更加规范;落实机关干部岗位责任制,推进机关日常工作量化考核;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云视频会议室,改版升级网站、微信、OA办公系统等。

3.紧紧围绕四川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参政议政提质增效

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扎实开展课题调研工作。重点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省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谋划调研选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产业绿色发展”等长期重点关注的课题。围绕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就“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的问题,集各方之力,开展深入研究,力争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升信息策划和采编能力,做好关键节点的信息报送等。

4.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持续深化以“九广”“九绵”“九攀”“九阿”为主的“九地合作”,努力做实做精。积极推动“九三科技小镇”建设,拟建设成为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基地,导入社内顶尖科技资源,带动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驻。继续依托“结对建设”和省际合作,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医疗健康、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工作,着力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九地合作”工作格局,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扩大服务成果。支持“九三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和“九三学社四川书画院”开展活动,拓宽社会服务的渠道。依托科普工作委员会,推进科普工作创新与发展;借助新媒体,推进全省各级社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自有资金暂存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收入预算总额为902.97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67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职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收入预算90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2.97万元,占100%;2020年本年收入预算合计较2019年增加14.67万元,增加1.6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支出预算90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6.86万元,占83.82%;项目支出146.11万元,占16.1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2.97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6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2.9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23万元、教育支出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75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2.9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4.6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23万元,占76.66%;教育支出42万元,占4.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9万元,占6.81%;卫生健康支出41.5万元,占4.6%;住房保障支出65.75万元、占7.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546.1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性支出、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奖励金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8.5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27.54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专项以及信息化运行维护。

4.一般公共服务(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42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15.8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和生活补助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5.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3.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7.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45.2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20.4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无房职工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56.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61.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95.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劳务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79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7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0%。

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和安排部署,压减三公经费。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公务出国(境)考察调研。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

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和安排部署,压减三公经费。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为履职和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所需的相关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0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和安排部署,压减三公经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过路过桥、洗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重要基层调研、应急抢险、机要工作、老干工作所需公务用车,以及我委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实物保障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4.75万元,比2019年预算同口径增加0.66万元,增长0.49%。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基数增加,导致提取的工会经费、福利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3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等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无1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1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