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建议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崛起

 

微信图片_20200524171738_看图王.jpg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

左手拉成都,右手牵重庆。作为四川21个市州、重庆38个区县中,唯一直线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城市,资阳具有“成都东进、重庆西扩”双向辐射的叠加效应。今年伊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磅落地,更让当地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建议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崛起,有序有力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资阳将通过抓好成资同城化、争取国家重点支持力度,抢抓机遇实现“中间突围”。

如何中间突围

成资同城化+争取国家重点支持力度

封面新闻: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绕不开“中部塌陷”的现实问题。资阳同时接壤成都和重庆,地理位置特殊,资阳实现“中间突围”,您觉得机遇和突破口在哪,挑战在哪?

刘廷安: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资阳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给资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需要应对综合实力竞争力不强、虹吸效应带来的要素外流等挑战。资阳将重点抓好成资同城化发展,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支持成渝中部区域“崛起”等两方面着力,抢抓机遇实现“中间突围”。

在抓好成资同城化发展方面,四川省委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成都实施“东进”战略,为成资同城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推进基础。资阳应牢牢把握成资同城化战略引领,强化规划统筹协调力度,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协作,全面对接成都东部新区,加快构建“直连直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推进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同网同标,推动公共服务便民共享,努力构建差异布局、互补成链、集群发展的同城化产业生态圈,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和沱江绿色经济发展带,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开放门户。

在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支持成渝中部区域“崛起”方面,资阳将加大向上汇报力度,积极协同重庆方面,争取国家层面加大对成渝中部区域的支持力度。希望支持在该区域统筹布局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川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一体化、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示范区。同时,深化该区域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城镇、交通、能源、产业等领域的投融资政策支持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的预算资金倾斜安排制度,保障和支撑该区域崛起发展。

发展迎新机遇

资阳做好两层准备

封面新闻:成渝两地要打造一小时通勤圈,成都启动东部新区建设,资阳与成都同城化发展,资阳将如何迎接机遇,在建设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做了哪些准备?

刘廷安:我认为资阳做好了两个层面的准备。

今年初,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对资阳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作出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定,为资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圈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全市上下在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上,都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同时,围绕贯彻四川省委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资阳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主动作为,对标成都广泛开展调研学习、抓紧谋划工作方案,在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下真功夫研究各领域顶层设计,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储备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政策,为资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u=3371239526,1836296464&fm=173&app=49&f=JPEG.jpg

参加全国两会建议

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崛起

封面新闻:今年在全国两会上你将提出什么建议?

刘廷安:这次全国人代会,我准备了4个紧贴资阳的发展和民生的建议。其中就包括,建议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崛起,有序有力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对于身处成渝中部的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遂宁市安居区、内江市东兴区和重庆市荣昌区、潼南区、大足区、铜梁区而言,是成渝相向发展的“十字”路口,具有成都“东进”、重庆“西拓”双向辐射的叠加效应,最能发挥“直线走廊、战略腹地”作用,最能凸显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发展版图的地位和作用,最能承担做强极核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的“桥头堡”“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目前,成都、重庆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受成渝双核“虹吸效应”影响,次级城市特别是成渝中部“十字”区域城市发展滞后,与成都、重庆主城区发展差距较大,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形态,迫切需要成渝相向而行、双核带动。

建议支持在“十字”区域内统筹布局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统筹布局一批发展新区、开发区或示范区,全力打造一批先行先试战略实施载体,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同时,建议支持在“十字”区域建设川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示范区,深化“十字”区域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一体化利益共享机制,合力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