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三抓三促”扎实做好提案工作

资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征集提交集体提案8件,立案8件,立案率100%;社内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或联名提案共22件,立案21件,立案率95%;社内政协委员个人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28条。提案、建议内容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临空产业布局、“中国牙谷”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展示了一大批有见地、有特色、能落地、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

为了保障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的水平和质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一年来,九三学社资阳市委在继承参政议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方法,突出新抓手,着力提案质量提升。

一、抓责任落实,促调研成果。

一是早准备。去年初,社市委就进行了部署安排,组建社市委重点调研课题组4个,就人才队伍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政府债务风险和全域临空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分解集体提案撰写任务和重点调研课题到各基层组织,要求每个支社开展重点调研课题不少于2个,提交集体提案不少于2篇; 11月,召开年度议政建言座谈会,安排社内委员提案撰写任务,确定市委建言献策会和政协大会发言题目和撰写人。二是建机制。初步形成质量审查机制,市委建言献策会和政协大会发言由各基层组织和社员个人撰写提供,社市委议政建言质量审查小组研究决定。市委集体提案按年初安排,面向各基层组织和代表、委员个人中公开征集,由社市委提案质量审查小组研究决定。三是抓履职。在市政协对委员履职要求的基础上,对社内委员提出“两个一”的具体要求,即每年须向社市委提交一件提案,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社市委定期通报社内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二、抓成果转化,促质量提升。

对现有成果的转化既能充分利用资源,也能有效提升提案质量。一是中标课题成果转化。我委承担的市政协重点提案招标课题《关于发展全域临空的研究》和市科技局软科学课题《如何强化我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风险防控的研究》,是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文献查询、专题研讨和专家咨询等程序进行的,研究质量较高,社市委充分运用研究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3件,大会发言1篇。二是会议发言转化。将市委建言献策会、政协大会、情况通报会发言进行整理加工,转化形成集体提案3件。三是社市委调研成果的转化。对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年初下达的调研课题成果进行严格筛选,形成集体提案2件。

三、抓服务保障,促履职尽责。

为确保社员们能准确把握、高效履职,社市委在提案选题、调研、撰写及提交等环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整理提供选题目录。社市委机关参考社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相关征集方向、目录,结合社内意见确定选题目录,确保社员选题方向正确。二是经费保障。对各基层组织的2个重点调研课题落实调研经费予以保障。三是积极协调帮助。社市委在撰写阶段,对社员需要的政策、数据和征求意见等方面提供及时的协调和指导帮助。四是建立培训交流平台。为避免无关消息的干扰,建立代表委员企业微信群,对提案系统操作、撰写要求等方面进行具体的培训指导。同时,社员在疫情期间也可实现高效的意见征求和经验交流。

1 (2).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0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