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用初心唤醒责任担当,用使命引领灾后重建
——九三学社泸州市社员、援藏干部曾平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chongqing.cncncwj.com/html/finance/20200424/386608.s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在四川省住建厅援藏干部人才团队中,有一位热情阳光、总是忙忙碌碌的80后小伙子,他就是泸州市江阳区住建局质监站站长、九三学社泸州市江阳支社社员曾平。2019年,他前往九寨沟参加灾后重建,这是他继2013年参加泸州市对口援建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灾后重建工作后第二次赴灾区援建。

2017年8月8日,随着一场七级地震的降临,将层峦叠翠、连绵如诗的山光和色如琉璃、隽永如画的九寨沟风景旅游区毁坏。

震后,为了让九寨沟人民以最快的速度重获安康生活,为了尽快恢复九寨沟的秀丽风光,在四川省政府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当地政府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九寨沟作为世界级的风景区,灾后重建工程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6372306482983304775490350.jpg

(图右二为曾平)

临危请命,勇担重任

2019年是九寨沟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房屋、道路、管网等项目全面施工,灾后重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但当地住建局的人力资源、技术水平力有不逮。在此背景下,省住建厅于2019年6月印发了《关于支援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的通知》,社员曾平立即主动请缨,准备支援九寨沟灾后重建。江阳区住建局副局长陈乃刚对他说:“你小孩才三岁,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你已经参过灾后援建了,这次就让其他人同志参加吧。”面对领导、同事、亲人好心的“反对”,他坚定地说:“现在九寨沟灾后重建正需要我这种有援建经验、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同志,我去最合适,我是住建人、九三人,关键时候不能掉链子!”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做出了抉择,奔赴灾后重建岗位。

坚守初心,矢志不渝

曾平同志所在的漳扎镇是“8.8”地震震中所在区域,也是九寨沟风景区所在位置,震害严重,景区内外旅游基础设施、房屋等遭到严重破坏,需要重建的项目数量大、类型多、进度紧,且需适应当地特殊的人文与气候地域环境。曾平初来乍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面临诸多考验。记得2019年11月底,他下乡去检查工地,返回时已是深夜。当地虽寒冬未至,但大雪已经封山,车在雪地上艰难前行,轮胎在雪地里打滑,即使轮胎套上防滑链条都难以掌控方向。失控的车辆拖行一段路后,坚冰和链条把车胎戳爆,车辆再也无法前行。一个人被困雪山,手机没有信号,四周的黑暗和野生动物的嚎叫声令人格外毛骨悚然。曾平竭力保持平静,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使出看家本领,自己将车辆修好,终于在凌晨安全返回了驻地。即使这样艰难的工作环境,他依然初心未改,日日奔波在各个工地之间。

在援建过程中,曾平及其团队一方面以扎实过硬的业务本领和援建经验,提出众多被广泛采纳并行之有效的建议。完善健全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质量安全管控机制,给予管理及技术水平有限的施工单位大力帮扶和指导。确保程序履行到位,质量安全关键环节把控到位,推进项目顺畅高效运行,为当地建筑业发展贡献了星火之力,获得九寨沟管理局、镇政府等业主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曾平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始终牢记初心,坚守底线,期间面对未进行专家论证、存在“危大工程”项目之时,不惧阻难,和团队坚持开展认真严谨的检查。对从中发现的未批私建,混凝土搅拌站、人员与合同不符等系列问题,以强烈的担当意识,认真负责的态度,整改了潜在的系列质量问题,成功地消除了安全隐患。赢得了各方领导、项目业主放心,尤其是让当地人民放心,未来游客安心。截止目前,曾平及其所在团队针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质量安全巡查160余次,发放整改通知单20余份,建议移交综合执法局调查处理项目7个。

20200407155730_451.jpg

时光匆匆,曾平和团队共同见证了九寨沟的顺利开园;风光迤逦的九寨沟也见证了他立足平凡岗位做出的不平凡业绩,并获得了九寨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高度认可。

历久弥坚,九寨沟的涅槃重生还在继续;栉风沐雨,曾平的不凡使命还在继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勇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作为一名普通的住建人,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好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九三人,曾平同志满怀一腔爱国热忱,牢记初心使命,将专业科学严谨践行在援建工作中,为我们九三人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8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