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不误农时 他们倾力助春耕


2020年的春耕有着别样的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稳住农业基础、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

“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围绕今年的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有关会议中作出重要指示。

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四川九三人开始忙活起来。

惊蛰已过,又到了春耕的农忙时节。疫情防控还在紧张进行中,但农时不等人。农业是广元市的支柱产业,在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春耕、稳供给牵动着广元九三人的心。

近日,一场“2000农技人员闹春耕”行动在广元市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广元市农业农村局的11名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农业支社社员积极参与,下沉农村,助力农户春耕生产。

深入市场  把好种子质量关

image.png

3月4日,支社主委赵利利和社员王玲深入广元种子市场和经销门店,调研抽查在销杂交水稻、杂交玉米、蔬菜和大豆等种子质量,了解市场种子销售情况,宣传农作物种子法规、水稻玉米主导品种及农业实用技术。

为避免供种品种“多、杂、乱”给农户选种带来困扰,他们邀请种子、农技、植保专家对2020年广元市水稻、玉米主导品种进行推荐评估,综合筛选出丰产性较好、抗性较强、品质较优的30个品种,推荐给农户选用。

image.png

“只要老百姓能买到好种子,我们就放心了!”

赵利利介绍,为了促进种子管理者依法管理、种子经营者守法经营、种子使用者依法维权,他们还参与编印了《种业与振兴》小册子,发放到广元各县区种子管理、农技推广部门及经销商手中。

 

走进田间  提供农技指导

image.png

自2月1日起,在广元青川县木鱼镇新潭村,苍溪县云峰镇紫练村、东溪镇小龙村,剑阁县鹤龄镇金银村、开封镇友爱村……随处可见广元九三人忙碌的身影。

李仔贵、江治贤、赵利利、唐友海、王玲、王志琼、罗莉萍等农业支社的社员们分头行动,赴广元市各区县、乡村,协助农户确定春季产业发展项目,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条锈病、蝗虫以及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

“这个时候,农民朋友最苦最累,作为农技推广人员,我们就是要尽职尽责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image.png

“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常通风……”

“口罩要这样戴!对咯!手套也戴好哈!”

“不要嫌麻烦,防护好自己就是给国家做贡献!”

在田间,他们认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农户在地里劳作要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尽量分散劳作,避免人员扎堆,合理有序开展农事活动。

image.png

同时,他们还积极引导农资经销商、经营户与农户之间“点对点”配送,仔细询问农业企业、农业项目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民有农资可用。

“这下可以放心下地干活了!”广元村民们纷纷点赞道,“很感谢他们,在这个特殊时候,帮我们解决了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防疫不放松,春耕不耽搁。在四川,从事农业和农技工作的九三社员还有很多,此时,他们和广元九三农业支社的社员们一样,正劳碌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希望的田野。

image.png

这是丰子恺先生创作的一幅月下劳作图:弯月高挂,风吹杨柳,忙着农活的人伏身不知疲惫……他把这幅画提名为“杨柳岸晓风残月”,诗意的不是风花雪月,而是每一个耕耘的身影。

染绿的春天,亦是生机勃勃的人间,耕作的人们,充满了希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9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