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分享读书盛宴 建学习型组织
——九三学社双流区委员会读书分享会侧记



 

九月的棠湖宾馆,海棠凝翠,桂蕊乍放,秋风习习,温馨祥和。九三学社双流区委员会读书分享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社员们早早来到会场,来参加一场读书盛宴。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科学使人深刻……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宋代词人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古今中外,凡是有成就的人都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蒲主委的精彩主持拉开了读书分享会的序幕。

在社员们热烈的掌声中,九三学社电子科技大学支社的张维莎老师走上讲台。张维莎老师是此次读书分享会的特邀嘉宾。张老师学识渊博,酷爱读书,且对读书颇有研究,此次应邀参加双流九三的读书分享会,对双流九三社员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张老师围绕阅读《三体》的深刻体会,与社员们分享了“三体与互联网思维”。“大家觉得这个宇宙中真的有外星人吗?”张老师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我认为有,只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跟对方取得联系,毕竟宇宙太大了,我们的探索范围还存在局限性。”话题就这样打开了。张老师结合讲解播放视频,带着社员们走进《三体》,走进科幻世界,感受科幻的神奇,体验宇宙的奥妙。张老师与社员们围绕“黑暗森林法则”和互联网竞争等内容展开互动,会场情趣盎然,社员们聚精会神,获益匪浅,对《三体》与互联网的思维有了更多的了解。

为推动学习型九三组织建设,近年来,双流区委员会先后为社员们发放了《觉醒的历史——中华精神现象学大纲》、《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九三史话》、《槐轩概述》等书籍,通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让社员们在读书学习中快乐自己,在读书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

此次读书分享会有六名社员主动报名参加,他们是双流九三社员读书学习的缩影。这六名社员结合各自的阅读书目认真准备,将所读书目的主要内容、感受体会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享。冉茂俊深研情僧仓央嘉措的诗歌,认真揣摩字里行间那净化心灵的歌吟,表示要努力修为,做世间最美的一朵莲花;李英杰结合阅读《政治是每个人的副业》和自己在美国的见闻,对比研究国内外制度建设现状,倡导大家做一个“多嘴人”,为推进民主进程,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廖成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分享了《创新者的窘境》,并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提出“何为创新”、“如何创新”的思考;周春兰深情的解读了《月亮和六便士》带给她的人生启示,用唯美的音乐和精美的图画引发社员们关于艺术家与社会的矛盾以及摆脱世俗寻找心灵家园这一问题的思考;高仕威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带领大家走完了《非洲三万里》,领略了作家毕淑敏笔下的非洲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社员们沉浸在浓浓的书香瀚海中,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下午六点多,还有谢德林老师,他是最后一名分享者。“由于时间关系,谢德林老师的读书收获我们下次分享。”蒲主委语音未落,社员们纷纷要求延长会议时间。“蒲主委,给我10分钟时间,让我把我的读书收获分享给大家……”谢老师恳求道。社员们用热烈的掌声把谢老师请上讲台。“前面几位老师讲的特别好,有种没听够的感觉,同时也倍感煎熬,希望大家讲的快一点,也希望时间过慢一点,我有机会登台,分享阅读《亲爱的孔子老师》的心得体会。”谢老师结合阅读《亲爱的孔子老师》的体会和作为老师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国学经典学习的收获,抒发了将心灵修炼成一轮明月的情怀。

读书分享会意犹未尽,社员们更是听的津津有味。老主委夏仕蓉在笔记本上记下每一名演讲者的名字、演讲题目和精彩内容;魏知常、陈明复等老社员连连称赞;年轻社员邹林杰、廖成等积极参与互动……读书分享会气氛活跃,精彩纷呈,大家颇受启发和教益。

短短几个小时,小小的会议室成了知识的海洋。

“这是一次高大上的组织活动……”

“这次组织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精彩……”

“开展这样的读书交流活动很有意义,既让大家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为社员交流提供了开放的平台。”

秋阳收起最后一抹余晖,读书分享会也在社员们的赞扬声中落下帷幕。

这是2016年9月11日下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04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