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疫情 四川九三人这样说(十五)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复工复产火热进行中,成都社员翁智刚及时提出《关于疫情之下恢复经济有序复工复产的建议》,得到省政协采用,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贡献九三人的智慧。

 

关于疫情之下恢复经济有序复产复工的建议

                                             

image.png

 

九三学社西南财经大学支社主委、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翁智刚认为,在新冠战疫目前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新的战役迫在眉睫,那就是经济保卫战、就业保障站和全球产业链恢复战。他就有序恢复经济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科学界定企业复工复产的权责,政府帮助提供复工所需防疫设备设施,而不是出了疫情追责。

二、针对企业运行的三大生命线——物流、资金流与员工而言,建议非疫区在货车消毒防疫后全面放行;国有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短期(6-12个月)特别疫情低息贷款,政策性银行对特殊行业提供大额中短期免息贷款;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非湖北员工在接受必要检测后可以无条件返回原工作地与居住小区,各地各社区予以积极协助管理。

三、在具备相应疫情防护措施前提下,分为优先复工产业、正常复工产业、延迟复工产业:

优先复工产业:防疫相关产业;物流业;生死存亡产业,如畜牧养殖业;国际国内重大产业链关联产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对此类企业,建议政府提供绿色行政通道与信贷融通便捷。

正常复工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如金融、交通、设计研发等;非娱乐性生活服务业,如商贸、餐饮(适度规模限制)。

延期复工产业:聚集性娱乐场所,如电影院、KTV、网吧等;旅游业。这类产业在本次疫情中损失惨重,建议政府适度减免税收并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

四、比起静态的战略物资储备举措来,实时响应的动态能力建设更显重要。建议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相关网络平台与数据库建设。

五、特殊时期,物价适度上涨是正常现象。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不要出台过多行政性限价措施,而是更多的通过调配物资手段来平衡供需。

六、物业管理公司在疫情防控中付出了很多,承担了许多社会管理及公共卫生职责。建议酌情予以公共卫生防疫补贴,并帮助建立与社区联动的应急信息网络系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