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复工复产进行时,四川九三人都在忙些什么?


西部制造业大省四川正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推动我省各大城市恢复往日热气腾腾的生气。截至2月25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逾1.3万户,复工率达92%;复工人数163.8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的61.1%。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的战斗中,四川九三人也在积极奔忙着……


果断转产 缓解口罩紧缺

2月24日,德阳市绵竹耀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洋兴奋地在朋友圈宣布:“经过20余天的紧张筹备,我们第一只口罩试机成功啦!”

image.png

绵竹耀隆公司员工正在加紧生产口罩

绵竹耀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业本是从事创口贴、敷料生产。眼看疫情之下,不仅医护人员口罩紧缺,德阳市民也急需口罩,曹洋果断调整生产计划,紧急申请审批资质,改造生产线、采购原材料、配置检测设备、安装调试仪器……

image.png

曹洋(右1)陪同省经信委调研

经过20多日不眠不休的奋战,符合国家标准的医用级防护口罩终于2月28日正式投产,日产量10万只。

四川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对曹洋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

image.png

在革命老区巴中市,红叶医疗卫生材料公司总经理冯天宝得知川东北地区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主动承接政府应急项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调试好因产业转型已经停产的口罩生产线,很快就恢复日产口罩3-4万个。他们的产品由政府统一分配,有效缓解了巴中市口罩紧缺局面。

 

走进企业  督查调研复工复产

2月11日,九三学社眉山市委主委、市经信局总经济师赖崇华率队走进四川金桐精细化学有限公司、中纺粮油(四川)有限公司、四川思念食品有限公司。

image.png

赖崇华主委(左3)在四川思念食品公司督查

“公司有多少外地职工?到岗员工多少人?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还有什么困难问题?”每到一处,赖崇华主委都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她耐心地为企业解读工信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心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省政府“十条措施”、“十三条措施”,强调一定要把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克服困难、勇于担当,有序恢复产能,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

image.png

秦维东(左2)、孙倩(右2)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2月21日,九三学社眉山市东坡区委主委秦维东、副主委孙倩来到眉山川乐食品、汉超食品、华群食品等工业企业,对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措施、物资储备、隔离间设置、食堂就餐等进行了实地查看。

他们就企业提出的特殊人员复工要求、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等问题,同东坡区经信局和松江镇政府进行了沟通交流,逐一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专业建言  为复工支招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汽车客运、高铁动车、民航等公共交通不同程度的采取了临时停运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随着复工时间的临近,如何安全启动公共交通并保证复工人员安全,成为九三人关心的热点。

image.png

朱成均在撰写建议中

“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四省市都是西部传统的农民工输出大省,大量农民工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在家赋闲;与此同时,东部的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又面临无工可用、无人可找的难题。”

“这种情况既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也使农民工家庭收入陷于窘迫。”

怎么办?

西华大学刘俊副教授、郫都区法院立案庭朱成均庭长为此忧心忡忡。

image.png

他们连夜讨论、起草了《开设西南四省市农民工专列以解决复工后东部企业用工难题的建议》,提出建立跨省级联络机制,由交通运输部协调各级铁路公路运输部门,确保专列的迅速开行;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网格化组织作用,严格筛选并保障输出的农民工的安全。

他们的建言得到高度重视和及时采纳,2月17日,满载着务工人员的四川省首趟定制专列,呼啸着欢快的驶出成都站。

image.png image.png

 


民工专列刚刚驶离成都,刘俊副教授又开始为复工复产的企业网上授课。

2月18日,应中国成都人力资源产业园的邀请,刘俊副教授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为产业园100多个复工复产企业开设公益网络课程讲座:《疫情后的经济形势及企业的应对策略》,600多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该课程培训。

刘俊副教授还积极深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


专业科普 指导复工防疫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的各个九三社员群都在热烈转发“华西商教授的公众号”。

image.png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自己和他人”“二级响应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胜利就在前方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内科副主任、华西支社主委商慧芳教授的一篇篇科普短文,在公众号发布之后,大大的缓解了社员们的紧张、焦虑和不安情绪,让社员们慢慢的学习和适应科学戴口罩、消毒、防护,慢慢重建疫情期间的生活。

image.png

商慧芳教授是一位专业深厚、医术精湛、成绩突出的神内科专家,不仅医学学术水平高,而且担任神内科副主任,具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经验,被称为“主任中的战斗机”;担任华西支社主委,特别能战斗,把支社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团队积极编写防疫科普文章,用鲜活的案例、贴心的知识、生动的语言,指导民众不慌张不大意,科学防疫,理性复工、科学防护,受到广大市民和社员的热烈追捧。

 

爱心蔬菜  暖企暖心

2月20日,九三学社温江区委联合和致公党四川省社会发展与服务工作委员会发起“爱心蔬菜助力温江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早上8点,3辆大货车运载约36吨青笋、萝卜、青菜头等蔬菜到达活动现场,来自公益组织、温江区相关部门、九三学社温江区委的30余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卸菜、分堆、登记。

9点半,来自温江区的80余家受赠企业陆续来到现场,在简短的捐赠仪式后,分批次领取蔬菜。

受赠企业纷纷致谢:“蔬菜有限,九三的爱心无限,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爱心传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还在进行时,复工复产更是在火热的进行时。

这些天来,四川九三人忙着紧急转产支援战疫,忙着深入调研支持复工复产,忙着急中生智建言献策,忙着心系百姓科普大众,还忙着捐款捐物播撒爱心……

为了企业复工复产,为了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他们如萤火一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汇聚各自的独特力量和光芒,照亮中国不可阻挡的前行之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40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