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疫情 四川九三人这样说(十一)

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国多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四川九三人心系民生需求和经济发展,科学建言,助力复工复产!

 

省直社员延华建议:高度重视疫情中普通百姓的口罩需求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延华反映,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口罩已经成为了普通百姓的稀缺品。

2月10日以来,不少企业开始有序复工,返工人员逐渐增多。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购买口罩仍然存在困难。对于坚持在疫情中提供服务的物业公司等企业、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经营者等,之前采购的口罩也所剩无几。如何疏解老百姓的“口罩之困”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为此建议:

政府应在保障医疗机构、公共交通窗口等行业需要外,制定限购或者社区发放等有效的措施,每天从全省的口罩产能中安排出一定比例为市民提供基本的口罩供应,一是解决老百姓疫情之中生活、工作的实际困难、燃眉之急,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府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二是避免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问题无法解决产生负面情绪从而影响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

image.png

 

成都社员杨丰滔、张根莱建议: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为疫区参保企业职工发放生活费

image.png

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丰滔、成都市国投明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办副主任张根莱反映:

近年来,国家连续实施“稳就业”政策,全国新增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全国范围内各统筹地区的失业保险基金年年收入大于支出,失业保险基金连年出现大量结余。截至2018年5月底,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5600亿元。

同时,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经济,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已经显现。

一方面,企业现金流普遍不足。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涵盖高科技企业、餐饮、零售等行业)的结果显示,34%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只能维持企业生存1个月,33.1%的企业可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维持3个月,而能维持6个月以上的企业仅有9.96%。

image.png

另一方面,企业复工率整体不足,截至2月21日,全国仅有16个省市复工率超过50%(其中山东最高的为79.4%,广东最低为50%),重点疫区如湖北的复工率甚至小于10%。

image.png

而根据疫情目前的发展状况,这场“战疫”可能还要持续几个月甚至半年。可以预见,如果政府不进行有力干预,这些企业大概率因资金链断裂而大面积倒闭或者裁员,大量待岗职工生活困难,由此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带来系统性的就业风险,冲击我国整体的经济和社会稳定。

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这些举措对于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非常及时。但仅仅通过减免费用的手段,对于目前在生死一线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还只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

国务院《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国务院规定或批准的与失业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因此,有必要从国家层面采取更为直接有效的调控手段,利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帮扶疫区参保企业和参保职工。如在1998年-2005年期间,失业保险基金曾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企业下岗职工发放生活费,保障国企改革的顺利进行;又如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失业保险基金为受灾企业职工按照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生活费,为企业恢复生产、留住职工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期间,也可按照《失业保险条例》和以往成功做法,运用失业保险基金为停工停产企业的职工发放生活费,预先防范失业风险,既解决待岗职工生活困难,又能减轻停工停产企业压力,具体如下:

一、从国家层面快速制定相关政策,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帮扶疫区参保企业和职工,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发放生活费。一是帮扶的对象为疫区所有参保企业和参保职工;二是从失业保险基金里统筹一部分作为疫情专项帮扶资金;三是该项政策作为疫情期间的临时性政策,对停工期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参保企业,从专项帮扶资金中按照参保人数发放1个月的生活费,发放标准为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对于重点疫区(如湖北)的参保企业和职工,可酌情考虑发放1-3个月生活费;三是专项帮扶资金账户由财政部门管理,通过社保卡等方式直接发放到职工个人账户。据初步估算,全国各省市(除湖北外)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均可承受。具体政策可由人社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联合牵头,制定具体政策和执行办法并下发通知。

二、该项政策作为疫情期间的临时性政策,其制定和颁布实施应当越快越好,最迟在3月份出台。这样2月份的参保企业职工的生活费就可以由国家疫情专项帮扶资金来代付。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帮扶疫区参保企业,发放职工生活费的政策,对于现阶段的疫区停工停产企业和待岗职工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碳,也是失业保险制度“保生活、促就业、预防失业”三大功能的具体体现。

三、为保证政策的有效执行,可以由审计署对专项帮扶资金的使用进行事后专项审计。一旦发现有违规违法操作,则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