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待到山花烂漫时
——儿科医生周秀群的战“疫”日记

春运当头,回家是中国人的最大的精神信仰。然而2019年的春节却带有了更浓厚的“过年关”的意味,举国上下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笼罩。楚南大地的那座城,泱泱人群想要逃离,但全国无数座城里的医护人员正准备进去或回到自己的岗位以蓄势待发。

0YO@(A(Z)EHZ9%Z}1DRZY)J.jpg

周秀群不是暗夜中的擎火炬手,也不是令人致敬的吹哨者,她甚至未能登上驰援武汉的前线列车,她只是乐山市五通桥区一名即将退休的儿科医生,但她同时也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在这场举国战“疫”中,她与无数医疗战线的九三学社社员一道默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天,让我们一起从周秀群的几篇战“疫”日记中读懂一位九三人的家国情怀。

ML$9@%R`O4WPFRLY%V2%0FF.jpg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今日是农历小年,本该万家欢喜,身在外地的我从同事的朋友圈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蔓延。职业的敏感性让我回想起17年前的那场灾祸,不禁心生恐惧。

恐惧是短暂的,我很快就镇定下来,并通过手机微信与医院领导和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叮嘱儿科科室人员积极参与区人民医院的防护演习,关心同事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一切安排好后,我开始从各种消息渠道获取信息,搜索各种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基本掌握病情形势,学习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回到住所已是深夜,上床后却怎么也睡不着。

希望实际情况不要太遭,希望是我多虑了……

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凌晨6点,下飞机回家,感到疲惫的我好好睡了一觉。中午醒来,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一位病儿有发烧咳嗽症状,胸片显示肺部阴影区明显。更严重的是,与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有接触史!

遭了!我顿觉头皮发麻。强忍着时差颠倒的不适与腹泻,我艰难地支撑着轻飘飘的身体,吃了止泻药,一大杯热水灌进腹中。刚整理好衣装准备前往医院,又接到主管医生的电话,说孩子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病情在可控范围内。于是我又暂时放下了车钥匙,远程安排科室人员放置隔离床位。下午和夜间,我继续多次打电话询问那名儿童的病情状况。夜里11点,终于一切恢复正常,心里的大石这才落了地。

身体快快好起来吧,这必将是一场硬仗。我不能缺席!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今天身体明显感觉好些了。早上天还昏黑时,我就起床了,给自己煮一碗面条,动静还不能太大,因为家人还在熟睡。

8点之前我就来到科室,穿戴好防护帽、口罩和医疗手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特殊时期,我必须确保自己的安全,才能去保护我的病人。

在门诊,我对每一位来访病人,都会认真查体和询问流行病学史,特别是发热病人近十四天的生活轨迹史,以确保诊断无误。因为哪怕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错误,也可能导致最佳治疗窗口期的错过,可能危及到那些患者的生命。坦诚地说,我是紧张的,但这种紧张又必须被自我克服,因为一个面露难色的医生是不可能给病患带去安慰的。

晚上8点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由于穿戴防护服的缘故,一整天下来,头发被汗水泡得又黏又湿。女儿见我就问:“妈妈,你怎么又不洗头?”

我只能苦笑。

疫情之下,谁还顾得上体面?希望疫情快快退去,所有人都能走出阴霾,收拾心情重展笑颜再出发。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今天,我有幸被列为我院防护新冠肺炎的专家组成员。这意味着除了例行的查房和出诊,我每天还要专门抽时间更新专业知识。

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每隔几天都会有新的变化,年过五十的我要完整背诵记忆它们或许有些困难,但我还是去努力、去尝试。其实我真的很快乐,因为我感到自己的头脑里有新的血液在流动,感到自己的脉搏依旧在和这个大时代保持共振,感到我在为社会、为国家尽职效力。

喜欢毛主席诗词,用《卜算子·咏梅》中的一阙自勉: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人有七情,人都有惧,哪怕是医生。

疫情以来,身边的同事也有很多顾虑:担心自己被处在潜伏期的肺炎患者传染,担心自己下班回家后感染最亲近的家人。作为儿科主任我一方面给有需要的同事做心理疏导,一方面召集全科室人员给他们宣布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叮嘱大家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加强卫生清理,安排大家熟悉了解医院传染科的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培训大家穿戴防护设备。近一个月来,一旦上级下达了新的防护标准,我就会组织同事们学习。现在大家都变得更加积极主动、镇定自若了。

我关心病患,也关爱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他们是朋友也是亲人,我希望大家都安然无恙。

晚上8点下班,从五通桥开车回乐山的路上,车马稀疏,人烟寥寥。我不禁感慨:一场疫情,大家一下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去陪伴自己的挚爱,去感受自己对华夏同胞那份深沉的牵挂。

回望过去三十多年的从医岁月,或许我的工作与生活从未如当下这般规律至极:起床、工作、回家。我身体像是被拧上了一根单纯的发条,分分秒秒悄然流逝。我不再像之前一样关心疫情拐点何时出现,我只知道,只要疫情警报一日不解除,作为一名儿科主任,我就要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进行到底,直至凯歌高扬、病魔褪散的那一天。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