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苏晓勇的战“疫”日记2 ——医患同心,我们一定会赢
同心四川:https://mp.weixin.qq.com/s/KGkas65NHRo-xkAMKzQ9XQ

这是一篇来自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九三学社社员苏晓勇的日记。

他从阳光花城攀枝花逆行战“疫”一线武汉方舱医院工作一周了。他已经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习惯了每天上班6小时,准备和消毒5小时,习惯了11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习惯了笨重的防护服,熟悉了所有工作流程,也习惯了在忙碌之余用文字记录内心的想法。  

他知道作为医护人员,还有很多病人等着他们去救治和鼓励。

 

他的日记


我是四川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苏晓勇,时间过得真快,支援湖北武汉已一周!这周里,经过培训,入舱工作两次,驻地酒店感控值班一次。自己的内心从充满激动及一丝不安到慢慢平静,工作状态从忙乱到井然有序。

没到武汉之前,我们在自己工作单位已经接受过新冠肺炎防护工作的培训,但总觉得自己相关知识比较欠缺,有一丝丝的担忧。入舱工作之前,四川援鄂医疗队的相关负责人及时组织大家培训,请四川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为大家现身说法,从驻地酒店的感控、房间分区、穿脱防护服流程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消除了我心中那仅有的一丝丝担忧,让我对即将入舱工作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18131206.jpg

 

2月11日20:00到2月12日2:00


第一次入舱工作,我们的工作地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B1区汉阳方舱医院,按照感控老师的要求穿好了所有的防护用品,第一次踏进了方舱医院和新冠肺炎患者亲密接触。我分管19及20单元的患者,接到工作任务后对每一位患者进行逐一查房了解病情,还好,只有一位患者感到呼吸困难(未吸氧时指脉氧96%),嘱密切观察。期间我们这个医疗组收了77位新患者,给我的感觉就是个乱字,可能大家都是第一次进舱,对工作环境不熟悉,再加上医护人员分工不明确,工作所需物资、药物、医疗设备等在什么位置都不是很清楚,得自己边打听边找,每个人都是全副武装,很难认出谁是谁,整个过程动作还快不起来(穿上防护服后动作不能太大),感觉急死人。还好最终大家还是把所有新患者收入院并给予相应的治疗;之前在院的患者有五位转为重症也顺利转送至定点医院治疗。

第一次入舱工作就这样有惊无险的度过了,之后大家都有了第一次入舱工作的经验,我们的工作微信群里也由此炸开了锅,相互之间不停的讨论和交流心得,同时也向各自的领队反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都在积极的建言献策。医疗队里负责管理、医疗、护理、院感等工作人员的效率是十分的高,在短短两三天的时间,结合之前的规范、流程及大家的建议,很快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相关流程及制度,如穿脱防护服流程、医护人员分工及排班制度、分诊及转诊制度、车辆调度、出院流程等等。


微信图片_20200218121426.jpg

 

2月15日8:00—14:00


第二次入舱工作,给我的感觉截然不同。通过对流程和制度的完善与规范,加上大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入舱和出舱穿脱防护服时都十分的熟练和规范,在舱内工作时医护分工、一线二线分工都十分的明确,工作井然有序。期间有个小插曲还让我很暖心,一位四川彭州籍的四十多岁女性患者(山东医疗队负责病区患者,已在武汉定居),知道我们是四川来的,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说和老乡在一起聊天很亲切,从她的自述中我们得知,她和丈夫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可不幸的是她丈夫是重症,已于几天前去世了,我们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位大姐,但大姐说她看开了并且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并向我咨询了一些用药情况、复查及出院的流程,我都给予一一解答并做了一些生活上的指导,最后她还主动提出和我们拍照留念。我在想,如果所有新冠肺炎的患者都像这位大姐一样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那么打赢这场战“疫”还会远吗!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多了解新冠肺炎病人的心态,多做心里疏导,多给予安慰与鼓励!


微信图片_20200218121351.jpg

 

2月16日16:00—24:00


第一次参加了驻地酒店感控值班,负责所有出入酒店人员的管理,入酒店的人员和物资消毒工作。这对于预防驻地酒店所有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十分重要,尤其是对入酒店人员有一套严格的消毒过程。在工作之余,我把整个过程总结成了文字并和搭班的邓勇利护士一起拍成了视频(拍得简单也不够专业)(文字版:进门前先全身用75%的酒精喷洒全身,重点在袖口、裤脚和鞋底;注意医护人员若提有物品,物品也必须喷洒,进门后物品再套一层口袋并放在旁边专用的椅子或桌子上。医务人员进门后先手消——然后用生理盐水棉签清洗眼睛及耳朵——再手消——生理盐水纸巾擦拭面部暴露皮肤——再手消——取口罩和帽子——再手消——生理盐水棉签清洗鼻腔,生理盐水纸巾擦拭口罩遮挡部位——再手消——戴新口罩——再手消——戴鞋套。结束)。文字和视频都发在群里供大家学习和参考,为我们的感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8162136.jpg

 


这一周是充实的,通过这周的工作,我的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得到补充、能力进一步提升,让我们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218121434.jpg

 


看着你那穿梭在病患之间的身影,读着你语言朴实的日记,带着一种安全感,向我们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8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