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川九三抗击疫情纪实(十二)
待到飞花漫天,我们好好拥抱
同心四川:https://mp.weixin.qq.com/s/yaLHupCldEQJKvyyyP53pQ

战“疫”时期的爱情,是医院走廊里偶然相遇的识别,是电话那头的问候,是栅栏之隔的挥手,是和你一起坚守社区的执着,是无尽等待的心酸,也是未尽的希望与热忱。

 

在四川,这些九三人,他们注定不能一起过情人节,但彼此都做着更有意义的事,为更多的情侣、更多的家庭带来团聚的希望。


你在我们身前
                 ——致敬当医生的妻子

image.png

播放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mUmHD3N9Q74MS2ttzrc01Q


    那个夜晚

在春节之前

看万家灯火

迎来阖家团圆

上一桌好菜

留几张笑脸

带着父母小儿

我们要把酒言欢


   一个消息

一道闪电

武汉的疫情

来得那么突然

病得离奇

好多人住院

你对我说

别怕 离我们还远


  儿子抬头

为什么很远

你轻轻地笑

恬淡而又自然

一是因为时间

二是因为地点

三是因为

医生 就站在你们眼前


对啊

你是医生

修不了路

开不了山

但面对病魔

你手里有三尺长剑

希望今后

我们可以夜夜安眠


 这个夜晚

四川人好闲

没有鞭炮

不出去拜年

宅在家中

把电视看穿

你轻轻地笑

初二  就要上班


 上班

把病人照看

决断

危机中逆行向前

坚持

把守好最后的防线

迎战

用忠诚捍卫祖国的尊严


 儿子抬头

为什么走远

你轻轻地笑

温柔而又果敢

一是职责所在

二是重任在肩

三是因为

我要挡在你们身前

 

对啊

你是医生

白衣在身

就要直面所有灾难

纵有千山万壑

你也会昂首向前

你纤柔的身躯

此刻显得那么伟岸

 

不哭  别怨

我们经历过太多艰险

多少岁月坎坷

总有人冲锋在前

不休  难眠

好多人生死悬于一线

肩负起这份重托

才对得住人民的期盼


   为你披上外套

送你走出房间

上班的路途不远

送别就无需多言

带上星星出发

太阳护佑着你的安全

不改  不变

我们  明天——再见

作者朱爽的妻子鲜跃辉医生系绵阳社员、绵阳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亲爱的不要怕,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除夕,阖家团圆之夜。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社员杨莹奔赴自贡战“疫”“第一线”。时间紧迫,她没来得及好好和家人道别。

以下是杨莹的丈夫写给她的家书。这一封流露真挚感情的家书,让人看到了那些坚毅“逆行者”背后家人的关心和支持,让人动容,让人敬佩。

image.png

“年前买好票准备一家三口回家,结果临走你接到通知要坚守岗位,我虽理解,但仍有些许失落,毕竟结婚十年,过年少有一起回家。

但从除夕开始,看你奔波于板仓与本院,看你担忧疫情扩散,感慨同僚艰辛,我体会到了你对这身白衣责任的坚守。

自从你们集中食宿后,你说担心家里照顾不周,亲爱的放心,家里有我,你守护病患,我守护家。

你看到武汉李医生去世的消息说你有点害怕,亲爱的不要怕,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image.png

丈夫的关心和守护,让杨莹倍感家庭的温暖,也给她增添了义无反顾的勇气。她把对家人的牵挂,化作工作的动力。会诊、培训、查房,给病患喂药、雾化、清洁、心理疏导……每天就这样一刻不休地忙碌着。

 “抽空的时候,我会看看女儿的视频、照片,询问家里的情况。”

“要等疫情结束再隔离14天,才能见到丈夫和女儿了,我很想他们!”


“不击败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回家!”

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脑外胸外科住院部,一名医生忙得不可开交。

“李医生,我又头痛得很,吃的药是不是没啥效果?”

“李医生,5床血压又升高啦。”

“李医生,这里有急诊新收病人,你快来!”

“李医生......”

“李医生......”

image.png

这位忙得不可开交的李医生叫李永恒,是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脑外胸外科住院总医师。疫情发生以来,忙碌是常态。李永恒值住院总医生的班,待他处理完工作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他准备吃碗泡面填肚子。特殊时期食堂不送餐,忙起来或者有紧急状况需要处理就常常错过饭点。他说:“习惯了,就不觉得饿了。”

image.png

李永恒的妻子张琼也是这家医院的医生。疫情发生以来,张琼一直在一线支援传染病区。同一家医院上班的夫妻俩几乎没有时间见面,最多有空时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提醒对方注意防护。特殊时期,夫妻俩都无法回家,只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扔给家里老人照顾,偶尔抽空打个电话回家。小儿子才一岁,还只会叫爸爸妈妈,大儿子成天都在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老人们常常调侃他们:“李医生,张医生当爸妈当得容易,孩子都没被照顾过,就长大了。” 调侃完,老人们总会补上一句:“放心家里,保重身体,安心工作。”夫妻俩常常互相鼓励,李永恒说:“不击败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回家!”张琼说:“患者需要我们,我们就在这里!”


你去武汉战斗  我在峨眉发药包

来势汹汹的疫情冲散了本应团聚的年味儿,1月28日,峨眉山市中医医院院感科科长黄晓林随四川省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武汉。 “作为一名专业医院感染控制人员,我有义务、有责任出征武汉。”黄晓林的话简单而坚定。丈夫郭明川也是一名医生,他给予了妻子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image.png

黄晓林出征那天,郭明川默默帮妻子打点好出征的行李,专门赶制增强人体免疫力的纯中药处方麻杏石甘汤茶包,临行前交到妻子手中,让她保护好自己。

image.png

送别妻子后,郭明川也没有闲着。他加大赶制茶包的力度,每天为附近的紧缺物质的群众免费发放400多份茶包,发药的同时还不忘叮嘱药包的用法和预防知识。在武汉,黄晓林每天都十分辛苦。她说:“防护服防水防渗透,穿上一会儿就会出汗,浑身湿透。脱下之后额头上、两边脸颊还会勒出深深的印子。尽管如此,每当我看到患者们急切、焦虑和渴望的眼神,所有的难受都被坚持取而代之。”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这对战“疫”伉俪在不同的地方忙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践行着医生的诺言。


“我们不是称职的好父母”

这是一对宜宾的医生夫妻。

他们每天都会给朋友打相同的电话:“你今天有空时,能帮我照顾一下孩子吗?”

张朝贵,九三学社宜宾市医卫二支社主委、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他的妻子师娜是医院医务部副主任。

1月17日,他们3岁的儿子不慎头部摔伤,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当疫情袭来,夫妇俩连ICU病房里的儿子都“扔”下了。

image.png

作为市级和院级防控专家,张朝贵就没有好好休息过。

除夕一早,他就赶到长宁县对两名病人进行会诊。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有接不完的电话和处理不完的突发状况。

师娜原是医务部副主任,疫情期间,被调任到预防保健科主持工作。

预防保健科在疫情防控时期是非常重要的科室,临危受命的她,迎难而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接诊患者筛查、分检,在医院的医疗一线,时常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防控流程、防控培训督查等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深夜回家后,还要伏案制定预防方案、管理流程。

夫妻俩都是外地人,父母与亲戚都没在宜宾,12岁的大女儿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弟弟。这些日子,他们四处托人照看两个孩子。

“儿子前几天一直没见到我,昨天我说抱抱他,他都不愿让我抱,还说不喜欢妈妈了。”

谈及孩子,电话另一端的师娜硬咽起来,“我们亏欠姐弟俩太多了,我们不是称职的好父母。”


“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相守一生,愿每个家庭都能早日团圆”

image.png

情人节这天,九三学社资阳市委机关干部丁雪给老公写下这样的话: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以前的每个情人节,都会收到老公的惊喜礼物,不是媚外,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保持浪漫的情怀的一个契机。

今年的情人节如期来临,但老公你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不在身边。

你是一名人民警察,我是深深知道这份职业意味着什么。从正月初二起,你便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早出晚归,二十四小时待命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这一次你的主阵地在“三峡移民小区”。为了做好这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你挨家挨户调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整治环境卫生,督促物业公司做好小区消毒管控工作。你说,一定要把把病毒阻击在小区以外。

image.png

呆在家中的我,一直在关注着疫情的报道和信息。每当电视和新闻里出现警察的身影都会不由自主引起我的关注,每当看到网上又有一线民警因操劳过度而英勇殉职,我的心都会止不住揪紧。

看着你早出晚归的忙碌、归家时的满身疲惫,我既担心你的安全,又心疼你的辛苦,但是我知道不止是你,所有的警察都是这样不辞辛苦的坚守着。我忍不住想要为你们分担一些。

于是当社区征集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我去的是九三资阳市委包联的四三一社区,虽然只是做一些宣传防疫知识、发放登记出入证、测量体温等琐碎简单的工作,但是也是尽己所能的为这次抗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尽可能的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

因为我们的忙碌,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只好委托给了父母照顾,为了确保他们的安全,二十余天来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与他们进行交流。

每次看着顽皮的儿子在屏幕后面那头说会乖乖听话,还流着眼泪说让我们加油,我们都忍不住想哭。

可是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都必须要坚强,我相信有我们,还有万千个如我们一般的家庭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战士们早日凯旋,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相守一生,愿每一个家庭都能早日团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5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