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疫情 四川九三人这样说(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协同配合。本期两位四川九三人分别通过建言长效防疫机制、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着眼民生、为风电新能源行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提出了务实可行的建议。


成都社员林宇航:建议构建和优化面向大城市的长效防疫机制,重视智能技术赋能治理体系现代化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经济专委会副主任林宇航反映:传染病的爆发和扩散已成为中国城市化发展中突发性最强、破坏性最大、形势最严峻的灾害。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前期,个别省市行动滞后、应对失当、处处被动,从而造成了疫情扩散和民众恐慌。建议以应对当前疫情作为出发点,在解决当前传染病防治问题的同时,科学规划促进涉疫大城市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的问题。建议:

1、构筑和优化面向大城市的矩阵式制度防线,形成全方位的长效防疫机制。建立定期公共防疫突发事件应急演习制度,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全国飞检制度。

2、改革疫情报告机制:隐瞒真相危害极大,但在中国各地的公共事件中屡禁不止。《传染病法》涉及的疾病确认机构、疫情信息发布机构、下级向上级汇报回复的时间等制度,需要以立法解释或司法解释进行完善;建立疫情防治举报的保护和奖励机制;完善授权新闻媒体(含网络媒体)的动态报道和监督机制;明确发布权限管理路径;发布应通过权威指定的公众可见的动态网络平台,要特别考虑“一老一小”知晓数据和信息的最优方式。

3、重视智能化技术,开展互联网防疫:集中多个顶级专家团队制作有关疫情方法的知识讲座,通过互联网向社区民众普及;让医疗机构跨省、跨市、跨区定向对接,通过网络远程进行合作诊治;借此契机积极建立全国的防疫网络体系,推进远程数据采集、诊疗和智能治疗。

4、应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就诊、收治、留观、咨询等医疗资源支持的节点网络体系,建立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和网络体系,及时统计和预估医疗机构就医饱和度和就诊人员的动态变化;用权限清晰的“智慧物流”平台根据交通距离、疫病程度、物质配送进度协助指挥部精准把控紧缺物资分拨和发放。

5、要鼓励和发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防疫中来,及时弥补相关部门的短板。各地政府应加强通过市场化引导多元化供给主体向需求匹配,优化统筹、调度和引导好医疗等各种公共产品以及急需生活产品和服务。

 

省直社员谢信江:建议顺延风力发电补贴政策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电力设计院支社社员谢信江说,风力发电是我国解决能源和电力需求刚性增长的重要战略布局。这几年,我国大力推动风电等新能源行业,风力发电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其中,我国的风电补贴政策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2020年开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相继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指出,各省级区域2020年规划并网目标减去2019年底已并网和已核准在有效期并承诺建设的风电项目规模(不包括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和跨省跨区外送通道配置项目),为2020年国家财政补贴项目的总规模,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剩余容量空间。这意味着,企业可享受风电补贴的时间已越来越少。

由于本次肺炎疫情,2020年春节假期开始,民众配合国家号召减少外出,企业也推迟复工。这对2020年底要求并网发电的目标非常不利,风电建设相关企业的补贴情况也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一方面,当前我国的电力供应并不紧缺,多数的在建电力项目并不是应急项目、民生项目;另一方面,风电机组为高耸结构,如发生质量事故则损失和影响较大,需要合理的工期以保障质量安全。

为避免建设方为了经济利益,不顾疫情防控大局,强行抢装,强行要求推进设计施工进度,建议:

1、按照项目实际可复工时间与原定春节收假时间(2020年2月3日)的时间差,顺延可享受风电补贴的并网截止时间。

2、项目实际可复工时间的确定可由主管部门(能源局、发改委等)判定。建议可取以下两个时间的较迟者:全国过半的各主要省市自治区取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时间,或者建设项目所在地取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时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3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