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抗击疫情 四川九三人这样说(六)

交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 紧紧连接着你我他。

围绕应急医疗和用工务工的交通运输需求,四川九三人积极发声,已被相关部门采纳。

愿每一列新发的列车都承载着希望和信心,向明天出发……

 

乐山社员刘奇:建议开发建造新型医疗列车以实现医疗资源全国调度

image.png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奇反映,目前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北上广和省会城市,在发生重大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情况时,只能通过各地区人员和物资的临时抽调和突击培训才能开展保障工作,缺乏全国层面高效专业的一体化医疗资源调度手段。以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为例,由于事发突然,加上武汉市及湖北省内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收治医院严重不足,只能多次从全国各地医疗系统紧急抽调大量人员和设备进行支援,但由于确诊和疑似病例太多,只能优先保障大城市,对县乡一级的救治存在空白区。同时,由于缺乏大型流动性医疗救护设施,无法大规模将患者快速移送全国其他地方救治,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因此,需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利用现有的铁路网络和技术手段,设计建造新型一体化医疗列车,从而在全国层面实现医疗资源快速合理调度。

建议:

1、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等组成牵头部门,制定全国医疗列车的设计与建造规划,对任务进行合理分工并列出时间表。

2、医疗列车应采用模块化设计,总体由手术区、设备区、住院区、休息区、后勤区等单元构成,各单元可以按现有车厢尺寸进行布局,由一列组成或多列车厢对接组成,根据实际需要再临时增加或减少相应单元的数量,成为专业性或综合性医疗平台。其中,设计专门针对传染病的特殊医疗列车时,全车应采用密闭式设计,患者治疗区与住院区可采用柜体式建造,提供单独的氧气、饮用水、输液装置、污染物回收等设施,增加隔离装备,防止出现次生感染和环境污染。

3、医护人员队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定单独的医院组建,也可以抽调各地区相关医护人员共同组成,对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技术培训和日常演练,确保随时可供使用。

4、将医疗列车纳入国家公益医疗、重大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国防保障等项目,由国家进行统一调度使用。运行线路和时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作出安排,交由交通运输部予以落实。必要时,还可以出国开展国际医疗援助。

5、在全国设立多个集结区和物资保障供应点,为重大疫情、自然灾害、国防动员等提供流动性医疗保障,有效化解局部医疗资源不足的压力,降低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对大中城市、大型企业和人员聚居区的威胁。

6、医疗列车平常可作为流动医院使用,在重点城市或区域提供医疗服务。也可以纳入东西部地区对口支援项目,开展技能培训或专项公益医疗项目。另外,医疗列车还可以作为医学院教学平台,供学生实习使用。

 

成都社员刘俊、朱成均:建议开设西南四省市农民工专列以解决复工后东部企业用工难题

image.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西华大学副教授刘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朱成均反映: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影响,全国多个省市先后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以全力保障和应对疫情防治,并对部分汽车客运站、铁路、民航等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随着企业复工时间的临近,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四省市作为传统农民工输出大省,大量农民工赋闲在家,不能正常外出务工;同时,东部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面临无工可用、无人可找的难题。上述这种两难的困境,既影响了东部企业的正常运转,也给农民工的生活造成了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此,建议适时开设西南四省市农民工专列,以解决复工后东部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一是建立跨省级联络机制,统一组织协调东部企业用工矛盾与四省农民工输出的双向矛盾问题。包括:(1)东部各省市的东部企业向省级相关部门上报对农民工的需求情况,尤其是属于进出口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服务行业的企业;(2)东部各省市相关部门进行统筹规划,牵头对接西南四省市相关部门,提出用工的详细需求,同时也可以由东部各大企业直接对接西南四省市相关农民工输出牵头负责部门;(3)西南四省市相关部门下发通知到村镇一级,明确由村镇一级负责通知辖区内准备外出去东部务工的人员。

二是由交通运输部协调各级铁路或公路运输部门,确保专列的迅速开立,确保输入和输出的畅通。包括:(1)对于开设的跨越省市的铁路专列运输,由交通运输部总体协调和统筹安排。(2)在输出地,由各省级部门确定各县级相关部门作为统一安排辖区内的外出务工人员的组织协调部门,负责辖区内的汽车、客运等部门的统一调度,安全稳妥地将外出务工农民工输送到铁路部门。(3)在输入地,由各县级部门负责本辖区的务工人员的统一接纳,再由各企业负责安排客运车辆进行统一接送,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在接收地无人管理的后顾之忧。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组织作用,严格筛选并保障输出的农民工的安全性。所有派出的农民工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查和筛选,要充分利用各级基层网格化组织的优势,进一步掌握、筛查辖区内所需要输出的人员是否有感染肺炎的情形,已经被纳入疑似病例或者已经确诊的严格限制外出,确保输出人员的健康和同行人员的安全。每位输出的农民工需获得由村级或者社区出具的无异样、同意外出的证明材料。农民工在到达东部目的企业后,还应首先进行体格检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5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