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责任担当铸就防控“长城”——九三学社双流区委员会战“疫”纪实

双流区位于成都市西南部,实际管辖9个街道(镇),共134个社区(村), 户籍人口62.62万人。双流区是天府新区核心区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所在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九三学社双流区委员会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守好成都“南大门”,当好国际空港守护神,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看不见的“长城”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面对疫情,我必须负重前行。”

随着春节临近,越来越多外出求学和工作的游子加快了返乡回家的步伐,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也迎来了客流量高峰。2020年1月28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排航班起降1030架次,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春运前7天(21日至27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累计起降航班7025架次,运送出港旅客50.9万人次,平均每天7.3万人次,是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区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坚守,点位就是战场,责任就是担当。

九三学社双流区委员会主委王功玉是典型的“双岗双责”:在家里,她是妻子,是女儿,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的孩子仅2岁零9个月大;在工作中,她是主委,是不久前由两个镇合并成一个镇的副镇长。平时工作繁忙,今年春节,她和丈夫原定带着两个孩子陪伴年迈的母亲出去放松心情。但面对疫情袭来,除夕前一天,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她转身便投入工作岗位,直到除夕夜才踏着夜色回到家里。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8点过,刚打开办公室门,王功玉来不及喝口水,马上和社区、科室人员讨论着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必须组织两委干部和小组长先通过‘一户一档’信息进行第一轮比对排查,每家每户入户排摸居民近期情况,做好登记建好台账,对于近期有外出返乡的居民,大家要问清楚从哪里来,接触哪些人,宣讲健康卫生和疾病防范知识,协助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忙碌的间隙,王功玉用她已经沙哑的嗓子跟记者详细介绍起了镇里近期的工作内容。

王功玉深有体会地表示,全镇16个社区,摸排户数19044户,摸排人数59967人,排摸工作量大、责任重,为了加快工作进度,自己带领办公室所有人员和社区干部人员连夜开展摸排和宣传,整理录入数据,一干就是凌晨两三点。让她没想到的是,有不少九三社员也纷纷通过微信等平台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义无反顾地冲到战“疫”第一线。

   连续工作8天,王功玉只回了2天家,回到家里也已经是身心疲惫不堪,孩子们更想和妈妈亲近亲近,但她还必须强打精神,在双流九三微信群里发出倡仪,要求双流每一位九三社员,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立即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好成都“南大门”,做好自身防护,当好国际空港守护神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七,整整8天时间,她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白天,她心中想着黄水镇5万多父老乡亲的期盼,夜晚,她操劳着九三工作的开展。丈夫责怪她太拼了,亏欠最多的还是家人,特别是孩子。庆幸的是,丈夫也特别能够理解她的工作,“面对疫情,你必须负重前行,别无选择。”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主委王功玉的带领下,双流九三除年老体弱的社员,大都争先恐后地投入到战“疫”第一线。

“我庆幸,我是最美逆行队列里的一员。”

接受记者采访,刘建军坦露心迹:“我庆幸,我是最美逆行队列里的一员。”

“这个春节,本来还想带儿子到海南好好玩玩,没想到……”今年春节对刘建军一家来说,注定是个不一般的新年。刘建军是双流九三一名普通社员、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他们儿子则是即将大学毕业的的大四学生,一家人原本打算在儿子即将走向社会前,陪着儿子和家人好好过一个春节,可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都不可能了。

肺部CT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放射科主任,刘建军拥有27年临床医学经验,被院方指派负责发热门诊拍片和CT诊断工作,每天都要近距离接待大量发热患者,是疾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穿上医用防护服后的他顾不上休息、喝水,始终忙于工作,直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人们才发现他和他的同事们身上的白大褂早已被汗水湿透。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在放射科,刘建军最怕的最他的同事因为个人防护问题被感染,为此他自掏腰包买了45套医用防护服捐给单位。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8天时间里,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做好消毒防护措施后,就进入放射科开始一天的忙碌,有时要工作到夜里一两点。

回到家里,刘建军都是倒头就睡。“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睡上一觉就是为了第二天能更好地战斗。”

申学惠、山琳霞、周林霞、左建春……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一线,是双流九三社员的医务工作者踊跃加入“最美逆行”。“当前冠状病毒肆虐,医疗形势严峻,作为一名有血性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这份重任,也有信心和勇气接受这个挑战。好男儿志在四方,大丈夫无畏险阻!”刘建军的这席话,应该是双流九三医务工作者共同的心声吧。

孙晓轩和他的“疫情防控日志”

“今年大年初一,小区的共产党员、志愿者们不怕疫情,立即和我们业委会的同志奋战在一起,核查外来人员,布置保安门卫工作,共同抗击疫情。感动感动!感谢感谢!”

“大年初二,今年虽然没有回宜宾老家看望父母,心里有些酸酸的,但想想小区里左邻右舍,我和我的伙伴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心里踏实啊!”

这是双流九三学社社员、西航港街道翰林南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孙晓轩工作日记本上的一段特殊日志——“疫情防控日志”。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他自加压力:所在小区因物业及经理不作为,从节前起,有1375户人家小区就几乎处于无人组织防疫工作状态。作为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孙晓轩退掉回宜宾探父母的车票,与业委会一班人立即行动,配合街道办、社区、派出所核查外来人员,布置保安门卫工作,加强防疫宣传,联系消毒作业。

大年初三,市面上各种消毒液缺货,许多业主买不到消毒液产业恐慌情绪。在西南化工研究院工作的孙晓轩利用自己的化学专业知识,购买大量喷壶和消毒液,配好消毒液后按成本价分给小区业主,3次共分了近百壶,小区业主对此纷纷点赞。

孙晓轩的“疫情防控日志”里,记录着每天的工作进度,每天的摸排情况,包括辖区重点人、重点车辆、重点户都记在了日记本上。

“他真的不容易,其实我们都想他能回老家看看。”翰林南城小区一位马姓业主说,孙晓轩老家虽然离成都不远,但他平时因工作忙回去的也不多,这个春节利用节日假期回去陪陪父母一直是他的一个‘小目标’。但是因为疫情,他未能如愿。”宜宾的母亲虽然表现了一丝失望,但在电话中仍然鼓励自己的儿子坚守岗位,同时叮嘱他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

孙晓轩说,小区细致入微的宣传和动员,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一条条线索摸上来,一个个重点对象列出来,后续的安排还要配合社区跟上。

在双流九三社员中,黄志茹、钟林、刘力、周玮、张睿、赵建国、陈博、江睿、魏志艳、张静、郭翠琼、龙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牵动着每个双流九三人的心,全体社员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着双流九三人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53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