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特邀龚震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

 

QQ图片20151210133434.png

 

2015年12月4日,为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我委的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社成都市委特别邀请社苏州市委社员、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统战部舆情评议员、苏州市政协委员龚震老师来蓉,在市民主党派大楼10楼会议室为社员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各基层组织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的副主委,各基层组织宣传信息委员,社市委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和机关全体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平主持培训会。

龚震老师是2015年社中央“九三十大楷模”之一,现就职于苏州海关。他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独到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2年来,龚震老师撰写了600多篇信息,19次得到李克强、王岐山、张高丽、汪洋、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100多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0多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0多篇信息转化为提案,被全国政协、江苏省政协采用,先后有14份信息直接推动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政策意见,其中,《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0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此外,龚震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南风窗》、《三联生活周刊》、《国际贸易》等100多家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了300多万字的论文、调查报告、建言献策,财经评论,出版了48万余字的个人专著:《蚁观沧海——关贸财经思萃》。

龚震老师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以亲身体验与经历,呈现自己一步步成长为合格九三人并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发展历程。他结合具体案例以独到的视角,提出参政议政应当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的生命,在搜集社情民意信息既需要关注民生、社会热点、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也需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更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有深度的建议对策,以引起共鸣与理解。尤其在捕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线索中,除了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用正确的途径外,还须掌握科学的方法。具体包括:一是吃透“上情”。二是体现“党情”。三是突出“己情”。四是了解“外情”。

龚震老师指出,在建言献策进程中,需要通过工作实践,敏锐地捕捉信息线索,通过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中去发现信息。只有体现党情,精心系统地筛选,突出各个地方的区域特色与自己从事的专业与工作的特色,“准、实、深”地把握矛盾、难点、突破点和共鸣点,才能出奇制胜地周密撰写出一份份优秀的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已成为促进中共党委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也是九三学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

龚震老师讲座结束后,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平作总结讲话。她指出,龚震老师把他从事信息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用大量的实例,把对社情民意信息的认识、内涵、内容、类型、写作方法、报送渠道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从龚震老师的报告中,我们体会到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同,自律不同,态度和行为不同,得到的尊重和尊敬也不同。龚震老师高度自律的人生态度,让我们深受教育。这样有态度有价值的人生,令人钦佩。这次专题培训讲座,我们不仅学到了撰写信息的认识、态度、技能技巧,更见识了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她鼓励全体社员发挥自身地域、专业特色优势,进一步强化关注社情民意的意识,写好信息、多写信息、多出精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用九三人的作为行动和成就,证明九三人的价值。

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大批社员涌上讲台,一时间“追星”成风、笑声爽朗,大家轮流与龚震老师合影留念,并与龚震老师热烈交流探讨。

为了扩大培训会的受益面,社市委还邀请了参加九三学社四川省各市州专职干部、社省直工委部分社员参加会议,受到地市州兄弟社组织和省直工委的赞扬。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95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