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他是我们的颜老师
九三学社社员颜华援彝记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chongqing.cncncwj.com/html/finance/20200106/370112.shtml

 沿着盐源县平川镇旁边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前行,大概20分钟车程,时常会看到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头儿在地里伺弄着。一打听,原来他是泸州市江阳区来盐源县平川镇庙子山村驻村帮扶的农业专家颜华,一名普通的九三学社江阳支社社员。

 2018年6月,当颜华听说江阳区马上要派一批人员到盐源援彝,他立即主动请缨。毕竟是超过50岁的老同志了,单位领导也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一开始并不同意他的请求。可颜华一点都不退缩,经过多次“纠缠”,总算争取到江阳区农业农村局这个援彝指标。

来到庙子山村,他既看到当地自然禀赋的条件,也看到村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渴望和犹豫。于是,决定自掏腰包,定下个小目标:引进水果、花椒、中草药等十几个品种,先搞个小试验地。在他床头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新品种的特性、新技术的要点,每晚反复观看有关视频成了必修课程。

由于村民们原有产业单一,管理技术简单粗放,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极差。村里曾经出现过市场低迷,导致村民砍倒辛苦发展的核桃产业园的伤农事件。于是,他决定引导村民多样化试种,采取套种、间种、种养结合等方式,化解市场风险,增加村民收入。在他的倾心指导下,村民原有的核桃园进行了修枝、整形;通过送种苗、送技术的方式,闲置的土地种植上了中草药和魔芋。在农民夜校上,他响亮地提出“家家有果园、户户有产业”的宏伟蓝图。

如今,他克服干旱缺水的恶劣条件,种植下的1.5亩新品种花椒、0.5亩已全部成活,长势良好。当初抱着观望态度的村民思想促动很大,大家深深体会到科学种植管理的重要性,于是纷纷主动前来观摩学习、虚心请教技术难题,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颜老师。

妻子很心疼这个有点儿憨的老伴儿,时不时来陪他驻村,当然,也少不了埋怨他私掏腰包近一万元这事儿。在妻子看来,能照顾好自身健康和安全,不去折腾些事儿,稳稳当当度过三年援彝时间,不是更好吗?但颜华可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援彝就是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作为一名农业专业人员,如果不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交给村民,那不是虚度青春吗?在这脱贫攻坚关键之时,颜华觉得:使命和责任促使自己在彝区农业产业发展上越加努力。


如今,走在去往庙子山村的路上,一提到那个在村里种花椒、中草药和魔芋搞试验的老头儿,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他是我们的颜老师!!

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户特别需要像颜老师这种既熟悉种植业、又精通养殖业两个专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实干型、专家型的农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产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44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