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赴宜宾、泸州学习考察

2019年12月28日至30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考察,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平、王莉茹率10余位研究员,赴宜宾李庄、泸州洞窝水电站和护国战争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教学。社中央组研中心主任、社省委原副主委戴晓雁应邀参加学习考察。

clip_image002.jpg

在宜宾李庄,学习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同济大学医学院、法学院、工学院和中国营造学社、史语所等旧址,通过内容丰富的展览,真切体会到在抗战艰难岁月中,李庄人民主动接纳同济大学等10余个科教机构进行文化抗战的博大襟怀,生动感受到当时的学者大师和有志青年为保存文化火种潜心治学的奋斗精神,并为二者在李庄形成的和衷共济、互助增益的文化氛围所感动和激励。李庄作为抗战时期四大文化中心之一,为辗转于烽火中的学人志士安放了一张心怀天下的平静书桌,一大批彪炳史册的学术成果诞生于共纾国难之时的乡村小镇,这其中也有九三前辈杨槱、王世襄等先生的积极贡献,令人倍感自豪、备受鼓舞。

clip_image002.jpg

洞窝水电站由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税西恒先生亲自设计建造,于1925年完工投入使用,至今仍在运行发电。29日上午,学习考察组来到泸州洞窝水电站,实地查看电站的设施设备和水文环境,追忆感怀税老求学办学、实业救国、公而忘私的人生轨迹。在九三学社中央、四川省委和泸州市委的大力助推下,洞窝水电站已被中国水利学会评定为“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水电站”,获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工业遗产。自今年2月被评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以来,洞窝水电站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九三人来自学习考察,学习和发扬税老追求爱国民主科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致力于国家发展的拳拳初心。

随后,学习考察组一行走进护国战争纪念馆,重温了护国战争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制止封建帝制死灰复燃、维护共和、巩固辛亥革命成果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考察,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建立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祖国70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大有裨益。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将继续在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学习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研究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等方面发挥好作用。

学习考察期间,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向研究员通报了今年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情况,并就来年的工作计划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社宜宾市委主委陈厚生、秘书长罗红梅,社泸州市委主委罗素平、副主委张玉娟等陪同考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57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