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翟峰为成都市新津县人大代表作履职培训讲座

 

2015年4月22日,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翟峰应邀专门到素有“成都南大门”和“南方丝绸古道第一站”之称的成都市新津县,在中共新津县委党校为新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为期半天的2015年度县人大代表培训会上,就“新常态”下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依法履职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

新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英元主持此次培训会。

翟峰在讲座中以代表法为参照依据,从“人大代表在人大会开会期间如何积极依法履职”和“人大代表在人大会闭会期间如何积极依法履职”这两大部分,对“如何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这个主题作了详尽阐述。

翟峰在讲到“人大代表在人大会开会期间如何积极依法履职”这一大部分内容时,从“人大会议期间代表履职的五项主要内容”、“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如何依法审议好各项报告”和“人大代表如何依法提交代表议案和建议”这三个角度,对“人大代表在人大会开会期间如何积极依法履职”这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其中,翟峰的讲述特别突出了“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各项报告中,需着重把握好的政府类三个报告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必要尽可能避免三少三多现象”这两个重点。

翟峰在讲座中明确提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仅是在人大会开会期间,而且还更多表现在人大会闭会期间。为此,翟峰在讲述“人大代表在人大会闭会期间如何积极依法履职”这第二大部分内容时,特别强调:人大代表要切实提高其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就有必要认真处理好会期代表和任期代表的关系。为此,翟峰以自己30余年来在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经历为依托,不仅举例说明了人大工作为自己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较好认知基础,而且还以此证实了自己近15年来在履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职责中,通过认真处理好会期代表和任期代表的关系,而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收获。

翟峰在讲述中,以自己长期立足本职岗位敬业精业的做法和收到的切实效果等生动体会,特别证实了这样一个道理:人大代表要搞好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就要做到“学中干、干中学”。为此,翟峰认为人大代表采用多途径调研方式,是其提交量多质高的议案建议的关键所在。

翟峰说,他为更广泛地联系群众和网民,近10年来还尝试利用代表博客、微博广泛征集意见,从而做到更好地为民履职。他的履职方式,得到了全国有关方面和社会的认可。

翟峰还结合代表履职,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并因此而提出了一系列较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最后,翟峰还把他15年一直保持旺盛代表履职热情的“秘诀”归纳为“念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六字经”。翟峰说,这是他对代表依法履职“敬业精业”精神的具体感受。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翟峰围绕《代表法》的原则规定,并结合自己15年来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从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开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主要工作讲起,通过图文并茂的160多幅ppt图片和多个视频演示的方式,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道理,就人大代表应当履行的职责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生动讲解。

来自成都市新津县基层的不少中青年人大代表在听了翟峰的辅导讲座后当场表示:这样的讲座培训效果真好,因为使我们对如何切实提高自身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如何在人代会开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明确地认知和了解。

新津县连选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陈娟代表说:“我和县人大代表这些年听了不少人大代表的专题培训讲座,但我认为翟峰代表的讲述很有自己的特色。因为,这种结合自身长达15年的代表履职和人大工作30余年经历的生动讲述,以及配与视听效果相当不错的ppt图片和流动视频画面的生动展示,特别令我们耳目一新,因此听后印象特别深,效果也感到特别好!”

新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英元在培训会结束时的总结讲话中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对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位县人大代表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履行好代表职务,为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建设山水美、产业强、百姓富、社会安、风气正的现代化滨江中等城市作出新贡献。

 

QQ图片20150503175705.png

(広仁轩 报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00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