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组织第四批骨干社员赴重庆开展“重温社史”学习实践活动

 

2015年4月8-9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戴晓雁率第四批“重温社史”学习考察团一行赴重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重温社史主题教育。社市委副主委多央娜姆、张平、解慧琪以及部分社市委常委、社市委委员及基层组织主委和参政议政骨干社员共44人参加学习了本次学习考察。

本次学习考察是根据社市委《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暨“创新实践年”实施方案》组织的第四批重温社史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自本届社市委换届以来,主委会议要求用五年时间,每年一次把全体常委、委员、基层主委及骨干社员带到重庆去接受教育,做到社市委班子、委员接受教育全覆盖,以此提高我委两级干部的党派意识。今年是第四次组团到重庆接受主题教育。

重庆是我国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曾在这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而并肩战斗。在重庆这座具有光荣传统的城市,拥有“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是我委进行社史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基地,也是我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地。每一年、每一次,我委学习考察团成员在此都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8日下午,我委第四批学习考察团一行一下火车,即来到“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第一个反映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历史的综合性展馆。陈列馆里一座巨型雕塑映入眼帘,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毛泽东等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共商国事的场景。陈列馆真实展现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史实,是对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的深刻诠释。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由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展厅及场景复原展厅共12个单元组成。通过史实资料、历史图片和主题雕塑、场景复原、绘画以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这里集中展出了极为丰富、宝贵的文物史料,留存着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历史。

我委第四批学习考察团的同志们认真的听解说员的讲解,亲身感受我们的九三前辈们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在九三学社展区,陈列着很多珍贵的照片与历史文物,反映了九三学社自1945年9月3日建社、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的重要贡献。在九三学社展厅,通过各个时期代表人物和活动的图文展示、各时期的文物与纪念实物,学习考察团的全体同志全面的、系统的学习了九三学社从成立至今走过的道路和光辉历史。九三学社的先贤们同中国共产党合作,逐步选择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从爱国主义到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的道路彰显了九三先贤们的政治智慧和对民族与国家的赤诚。

9日一早,在社重庆市委办公室主任涂慧琼、宣传处处长郭祥的陪同下,学习考察团拜谒了位于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郭处长热情的为我委学习考察团详细介绍了纪念碑的缘起、选址、设计、建造等过程,回顾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建碑以来作为参与者的许多感受。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碑体为长9.3尺、高5.4尺的长方形,以横三排、纵三排,9块石头组成,分别寓意着“九三学社”和“五四精神”;石材选用四川雅安的红色花岗岩;碑面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背面镌刻着《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左侧面雕刻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原重庆青年大厦图样。整个纪念碑造型肃穆大方,朴实厚重。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正式召开成立大会,发表宣言。在这之后的岁月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繁荣与民族的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细细品味当年我社的成立宣言,学习考察团的同志们为先辈们在白色恐怖下勇敢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崇高精神而感慨万千。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是承载着我社成立历史的纪念碑,令人振奋,深受鼓舞。

拜谒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之后,戴晓雁主委率我委第四批学习考察团来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参观重庆市委机关并举行座谈会,学习社重庆市委的工作经验。在九三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等领导的陪同下,学习考察团参观了九三重庆市委办公场所,感受了九三重庆市委浓厚的机关文化建设氛围和重庆同仁的热情。在座谈会上,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详细介绍了重庆市委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宣传信息、社会服务、机关建设的情况。重庆市委的很多做法使学习考察团很受启发,大家对社员之家文化墙的建设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和高度的好评。

戴晓雁主委代表九三成都市委学习考察团全体同志对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机关建设等情况。双方就人才教育、管理、培养,基层组织属地化,宣传信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戴主委表示,重庆市委在属地组织的推动、后备人才的培养方面都卓有成效,在社史研究方面,重庆市委以史实为依据,把发祥地守得很好、建设得很好,成都市委要特别向重庆市委学习,努力提高九三成都市委工作水平和能力,力争在工作中创佳绩。

本次考察学习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参观民主党派陈列馆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主题教育活动,了解与回顾了九三学社的光荣历史,以史为鉴,让我们学会了珍惜;其次,通过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的工作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有益的工作经验;第三是通过主题教育考察学习,进一步激励了大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69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