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集体提案关注“三去一降一补

宜宾作为老工业城市,正处于传统优势产业的恢复期。未来五年,如何落实好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让老树再开新花,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向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找准“三去一降一补”切入点,积蓄宜宾经济发展后劲》中,给出了建议。

“三去”去哪里?如何去?

“宜宾去产能的重点领域是煤炭行业,尤其是安全保障能力低、无法实现规模开采、煤质差且难洗选的煤矿是宜宾煤炭去产能的重点。”宜宾煤炭生产企业经过2013年以来的整顿关闭,数量减少到80个以内,保留的产能也下降到1500万吨以内,应对宜宾及周边300公里运输半径内的煤炭用户基本上是产销平衡。但是,深入分析宜宾的煤炭企业,开采煤层灾害重(高瓦斯、突出、自燃)、煤质差(灰分40%以上,硫分3%以上)、机械化程序低的企业仍然不少。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议,充分利用好中央奖补引导政策,下决心淘汰关闭一批煤矿安全条件差、开采效率低、原煤品质劣的煤矿,提升商品煤质量,让宜宾煤炭产业发展更安全、更高效。

宜宾去库存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的商品房。”近期《宜宾市房地产调研报告》显示,商品房供应量比签约量多2000余套,供大于求25%。但从宜宾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需求来看,向来宜宾务工、定居的市民提供的廉租房、公租房还是太少了。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议,政府回购商品房来作为廉租房、公租房,向刚刚参加工作者和低收入群体提供价廉物美的牺身之所,创造较好的宜居条件以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来宜宾安居乐业。

“宜宾去杠杆的核心是民营企业的“高利贷”。民营企业历来是金融风险防范的重点领域,因此也是金融支持最困难的领域。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而得不到低利率国有商业银行的支持,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有商业银行放贷到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可以划入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中心管理,而民营企业则不行,金融对民营企业没有风险兜底制度。得不到国有商业银行支持的民营企业只能走民间集资、民间“高利贷”的路子筹集发展资金,相当多的民营企业因此每年要支付投资总额20%以上的利息,根本无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成本控制优势。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议,认真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制度,让国有企业的金融“杠杆”成为民营企业传递动力的“轴承”。

“一降”降什么?如何降?

“应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降本增效。”在劳动力成本方面,随着高房价的助推,建筑领域、煤矿企业的劳动力价格成了宜宾工业企业劳动力价格的风向标,助推了宜宾劳动力价格的上扬。“五险合一”的社保征缴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工业产品中的劳动力成本。应结合我市现状,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降本增效。

“应改革电力供给制度,切实降低偏远山区县域企业的电费成本。”在动力燃料成本方面,居高不下的电价是这当中最需要去的成本因素。在筠连、兴文、珙县等边远地区,四川省地电公司垄断经营的电价高达1.1元/度,而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直购电”政策,电价可以低至不到0.3元/度,民营企业的生存艰难也可窥一斑。要想县域经济活起来,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应改革电力供给制度,切实降低偏远山区县域企业的电费成本。向家坝留存电是宜宾招商引资最具吸引力的成本因素,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争取到留存政策落地,有关部门应全力争取1%的留存电的政策。

“一补”补何处?如何补?

对于宜宾存在的铁路货运站台建设不配套、高速公路连接线不畅、县级交通网络不完善等短板问题,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议,“建设能上能下、功能齐全的铁路货运站台;加快改造城市经济公路,畅通高速公路连接线;加快县级交通路网建设,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尽早实现县县交通“半小时经济圈”的目标。

“补进三七粉,打通血管瘤,消除肠梗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让宜宾的传统产业更优化,结构更合理,产品质量更具市场竞争力。只有找准“三去一降一补”切入点,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才能为宜宾经济发展积蓄更多后劲。

http://www.tuanjiebao.com/2017-01/09/content_100225.htm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5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