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共担时代使命
——献给“七十载同心·新时代筑梦”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五四运动及九三学社建社初期,九三人的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如许德珩等九三学社最初的灵魂人物大都参加了五四运动和新中国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精诚合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民主制度。九三学社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许德珩等50多位九三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共商国是,开创了以协商民主来决定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的伟大历史,为中国的民主制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社前辈如严济慈、茅以升、周培源、王淦昌、邓稼先、黄昆等人不仅担任了各科研院所的领导职务,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同时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践行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带领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先辈们所表现出的爱国情操、创新精神和崇高品质,无不感染和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后,九三人又涌现了一批以王选、潘建伟院士等人为代表的杰出英才,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勇担社会责任,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来了卓越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8年新年贺词中,有一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往幸福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一步都要付出努力。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如此。也许一开始就费时费力,举步维艰,但是经过不断奋进、日积月累,就能到达一个新高度。随后可能又会进入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回顾中美贸易摩擦不同时点出现的各种矛盾,人们就会深刻体会到中美关系已经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进入了矛盾冲突加剧的时期。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来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这些举措,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把爱国的激情化为实际的爱国行动,积极支持改革开放,努力汇聚正能量。中华民族的振兴取决于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状况和道德风貌,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创佳绩”的使命感,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拼搏实干,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这也是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生动体现。

我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努力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誓言,以历代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实践中。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一生的精神追求和心灵归属,形成九三人一以贯之的品性特质和文化精髓和精神支柱,成为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和鲜明的旗帜,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提高参政的科学性。真正履行好参政议政、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我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站在政治的高度和大局的角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作为。就是要用进步眼光认识世界,坚持对进步事物的追求,进一步振奋理性的民族精神坚持对客观世界发展的必然规律,努力投身新时代创新发展实践。

新时期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今,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在新时期,爱国主义表现为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期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愿望,因为我国已经并正在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爱国主义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在社会实践中的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感情深化的结晶。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应该体现出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奋斗。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要求,九三学社要与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一道,坚定不移地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等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增强思想共识、促进团结和谐,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维护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局面。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共同奋斗,努力提升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谱写多党合作共谋发展新诗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3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