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拥抱新时代 追梦再出发


提要: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爱国统一战线成员之一,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时期,九三人要继承前辈光荣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努力奋斗。

关键字:爱国,民主,科学;新时代,追梦,奋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旗帜,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跨入世界前列,谱写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最为辉煌的篇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继续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作出了巨大贡献。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团结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必须巩固我们这个已经建立的伟大的有威信的革命统一战线。不论什么人,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工作有所贡献者,我们就欢迎他,他就是正确的;凡对于这个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有所损害者,我们就反对他,他就是错误的。”【1】 “中国的民主革命,可以说是几个政党联合进行的,但是以共产党为首。”【2】以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起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伟大创举,我国独具的统一战线政治制度从此就在新中国生根、开花、结果。

一、九三人以浓烈的爱国情怀为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之一,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了共同浴血战斗的峥嵘岁月。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同我们党共同奋斗,在社会主义时期同我们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3】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郑重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自此,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民主党派和爱国统一战线成员其中之一,参加国家政权。九三学社团结推动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人士,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九三学社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方面,遵循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九三学社的成员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从而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九三学社先后共有180多位社员担任两院院士(学部委员);目前,有44名社员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13名社员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两院院士的人数在八个民主党派中比例为最高。许多社员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分别荣获2001、2010、2011、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7年度八一勋章;截至2016年底,共有617位社员、551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九三学社拥有一大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名英雄。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的建议》以及关于知识经济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方面多项重要建议。九三学社着力打造同地方合作品牌,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铺路架桥,奉献智慧和力量。数以万计的九三人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同时,在履职的路上不停地播种、耕耘和收获。

二、九三人拥抱新时代,追梦再出发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个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以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时代特征的同时,也赋予了多党合作新的时代特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忠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九三人要继续弘扬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拥抱新时代,追梦再出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忠实履职,不辱使命,奉献人民。

一要努力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始终保持精神不跑偏,增强政治嗅觉,提升识别能力,自觉抵制西方反华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和庸俗腐朽意识形态的思想侵蚀,增强对社会上各种负面情绪和消极倾向的抵抗力,牢牢守住底线,淡化名誉地位,抑制物欲膨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积极履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参政党职责。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善于发现问题,努力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赤胆忠心,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在奋斗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把自己锻造成业务骨干和技术尖兵,练就一身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不要止步于通常意义上的先进、模范,而要努力铸造自己成为行业领跑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名好士兵。要以九三前辈为楷模,使燃烧自己的火焰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芒和最充分的热量。要时常用“尺子”量一量自己与前行者的距离,找到奔跑的方向和途径;时常用“温度计”量一量自己“发动机”的温度,找到能量的源泉和注入点。奋斗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要誓将个人的一生打造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永动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九三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亿万中华儿女共创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毛泽东:《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1950年6月23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第一版,第23页。

【2】毛泽东:《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一版,第3页。

【3】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年9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一版,第4页。

【4】习近平:《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2015年5月18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562页。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4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