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七十年光辉征程 同心共筑中国梦
——纪念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提要: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新时代九三学社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族复兴同心同德,做出更大贡献。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一、新型政党制度之“新”

我国的政党制度不同于西方的两党制和多党制,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关系,不是权利争夺的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关系,也不是权力垄断型的一党制政党关系,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合作型的政党关系。

与上述政党制度和中国传统封建专制制度相比,新型政党制度有着完全不同的“三新”。一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最大限度团结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实现了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三是实现了决策与执行的最高效率,有效避免了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从近代的落后挨打到当代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完成了时代的跨越、民族的复兴,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选择的新型政党制度。

二、九三学社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新型政党制度和新中国的道路一样,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形成;1959年9月,中共八大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写入决议;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报告又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直至今日,光辉历程70年。在这个过程中,九三学社自始至终积极参与。

早在1949年1月26日,北平和平解放之际,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以全社名义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年,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各个不同革命历史时期和各个不同方面的代表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的、民主的、融融合合的、空前未有的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的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有了这种团结,就一定能够将革命进行到底,建设起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至今,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

回顾新中国成立和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70年历程,九三学社始终在爱国的基础与前提下,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历史的宣言。

三、新时代新使命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但是,新时代有新使命。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当我们身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新型政党制度形成70年,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70年。社会主义道路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70年实践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重要性。“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华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幸福,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共同认识和共同理想。中国梦要靠民主来聚集中国力量,靠科学来找到中国道路。

今天,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的祖国正在迎风破浪前行,前路机遇和挑战并存。习近平主席指出:“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作为新时代九三人,当秉承初心,努力工作,提高能力,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5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