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携手前行,共谱时代新篇章


摘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已经在华夏土壤上茁长成长70年,新型政党制度取得了多方面的创新成效与实践经验。本文从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工作,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参政党不忘初心,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荣历程。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九三学社;新型政党制度;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多党合作制度在人类政党制度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体现。

一、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正确选择

在这里,让我们共同把视线凝聚到70年前,回顾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中华民族饱受磨难、中国建设百废待兴的年代。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公开在北平《新民报》发表了《拥护中共“五一”口号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翻开了新篇章。1949年9月2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这标志着中华民族浴火重生,开始走向伟大复兴之路,也标志着新型政党制度在这片华夏土壤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70年峥嵘岁月、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独立自主,民主政治生机勃勃,经济蓬勃发展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日益彰显中国力量,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极大地丰富。

二、70年来多党合作事业日趋成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与实践经验

多党合作事业经过70年来的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与实践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目前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中,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要占一定比例,这一制度拓展了民主渠道,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民主的实现。(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方面做了新的尝试,中国共产党通过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参加干部执法、履职、廉政建设的检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三)中共中央在作出重大决策前,都会认真与各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共商国是,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四)每年政协会议之前,各民主党派都会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大量深入调研,在政协会议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做法经验和提出的计划安排,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党还和政府还制定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确保民主党派对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的知情权、监督权,并将各部门执行情况纳入到相应目标考核中,推动建议与意见的有效落实。

三、作为参政党, 九三学社永葆活力、勇于担当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典型的“高知群体”“院士大户”。回顾历史,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九三学社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九三学社始终与全体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1、70年来,九三学社社员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中不乏有“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气格,我这里只谈一个例子:获得了201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殊荣、被尊称为“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老先生,他风华正茂时留学英国,在国际学界崭露头角,但他心系祖国,放弃导师的挽留和优厚的酬劳,毅然回国投身中国核事业。考虑到当时国力贫弱,他不主张大量的实地核试验,而是在每次实验中,调动各方面力量协调创新,想尽办法获取更多的数据。有一次,为了获取关键数据,他不顾高温和高放射性的危险,坚持钻进直径只有80公分左右的地下平洞里亲自探查。程开甲把祖国利益放在个人安危之上,是因为他有一颗赤子之心,希望能多快好省的发展中国核事业,让祖国早日强大起来。在他和邓稼先、王淦昌等九三学社“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快速取得了核武器研制的多项成就,而且做实验的次数远少于其他国家。

2、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党派的基本职能和重要职责。截止2018年,共有1812名九三学社社员在全国、省、市、县担任各级人大代表,8631名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九三人秉着“爱国、民主、科学”的的宗旨履职尽责,在参政议政方面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例如,四川凉山社员、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在担任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十年期间,8次在全团会议上发言,提交的31件议案全部被立为大会正式议案,62份建议中有一件列为2016年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先后参与了几十部重要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审议意见被通过的民法总则、选举法、立法法等诸多法律所采纳。又如,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副主任龚震就职于苏州海关,他深研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2年一些地方企业搞起了“香港一日游”,他在经过实地调查后发现,企业这样做的目的是制造外贸虚假增长数据,于是他写了一份《尽快制止财政花钱“买”外贸稳增长》的建言,得到了李克强、王岐山的批示,及时制止了这种现象的发生,避免了国家宏观调控进一步受虚假数据的误导。因表现突出,王明雯和龚震都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了“九三楷模”、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出集体提案42件、界别提案30件,九三学社界别委员个人提案125件,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及中小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这充分说明了九三人的履职担当和水平。

3、在服务社会方面,“九地合作”社会影响日益增强。“九地合作”是是九三学社利用智力密集的优势,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开展帮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是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服务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1986年开始启动的“九广合作”(即九三学社与广元市的合作)经过30多年的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九地合作”的典范。九三学社为广元市制定发展规划,培训技术人才,争取重大项目立项,为广元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九三学社凉山州暨西昌市委员会在1992-1999年与喜德县人民政府开展了“九喜合作”,合作领域包括了农业、工业、文教、卫生等领域,受到了喜德县人民群众的欢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矢志不渝复兴中

2018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侨联界委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与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九三人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当中国共产党的好助手,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参考文献: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2015-12-11

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员会暨西昌市委员会,《风好正扬帆》,2009-9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2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