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文化同生 民族共荣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心得

    8月23日,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举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解读”为专题的讲座,范玉刚老师通过生动细致的语言讲解了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的语境与问题意识、丰富内涵、战略意义等三大方面,阐述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华民族通过不断丰富文化底蕴走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学习到“不忘初心”的内涵在于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民主党派的“不忘合作初心”也在于与共产党携手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反复推敲着老师每一句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解读,仿佛感受到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前进时光,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方向,正在引领着我们做好一个社会主义新人,创新文化成果。

    九三学社成立旨在发展继承和发扬民主科学精神,争取抗战胜利,发展至今七十余年,铸就九三文化:坚持民主和科学,致力于改革开放,为使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正是因为对这份文化的感召与认同,九三学社得以不断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文化对一党派的重要性如此,对国家更是不言而喻,“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现代经济的发展最终落足点在于文化价值的博弈,世界大国之间在争夺舆论的高地及国际话语权,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中国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哪里,这两个问题是在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答案:中国不仅要建设成为物质强的社会主义强国,更要在精神上强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终在于为世界进步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中华民族文化共识,不只限于版图和国籍,更核心的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所有文化内涵的注脚定点在:传承与弘扬。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作为九三人,应该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中创新实践,做出贡献。其一,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强调国家意识。只有一切建立在国家利益上的价值取向,不被利益诱惑,不被错误蒙蔽,才能成就对国家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其二,明确政治站位,提升文化认同感和参与感,角色作用发挥最大化,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与共产党携手前进,战胜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三,不断学习,增强业务能力,丰富民族文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优势,深入基层调研,以发展民生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在经济全球化更加紧密的今天,我们越发清晰地认识到:一个民族只有文化上崛起与复兴,才能在世界上赢得理解与尊重。未来,我将坚定地做合格的九三人,为增添文化内涵,繁荣民族兴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0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