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浅谈五四运动与新时代九三人的使命担当

 

提要:本文从九三学社成立与 “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出发,强调了九三学社一贯秉承的“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九三学社坚定不移的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四代领导提出的“中国梦”,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提出新时代九三人的使命与担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最大的贡献。

 

100年前,五四运动的爆发,就像是像星星之火,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燎起了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的希望之原。它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运动,中国无产阶级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它既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气势恢宏、震古烁今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吹响爱国、民主、科学的号角,唤起中国人民新的觉醒,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革命运动,同时还带来了各种新思想、新思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神州大地上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标志着中国历史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民主宪政运动的开展,使广大具有拳拳爱国之情的知识分子和文教界人士深受教育,他们逐渐认识到为了争取民主、捍卫和平的斗争,应该组织起来共同奋斗。于是,各种政治组织在此潮流中纷纷成立。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建立的[1]

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是九三学社正式命名成立的七十三周年。回眸过去,眼里看到的是老一辈的先贤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在苦难中负重前行的铿锵身影,耳中听到的是他们高举着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的无畏呐喊。

一、缘起五四运动,继承五四风骨

许德珩先生,九三学社首位主席,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者,更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与参与者之一。早在此次运动之前,许德珩就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立志匡扶社稷、救国救民,中学时秘密加入了同盟会;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他满腔热血,心忧天下,积极参加反帝斗争,并组织参与学生活动。1918年,在与各地学生运动组织者一起见到了孙中山等革命先驱后,许德珩联络其他进步青年在北京发起成立了《国民》杂志社,以实现爱国、反帝、反军阀的宣传。许德珩还与一帮志同道合的进步青年成立了工人夜校、北京大学平民教育演讲团,其中包括后来成为中共党员的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他们教工人、农民识字,宣传革命思想,这些为一年后五四运动的蓬勃发展打下了群众基础。经历这些活动,许德珩迅速成长为北京学生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五四运动前夕,毛泽东、许德珩先后参加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李大钊、陈独秀等直接参与组织的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学生领袖,是北京大学游行队伍的组织者,并受北京学生联合会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2]。通过五四运动及其后的革命斗争,以许德珩为首的九三学社先辈们认识到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是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只有彻底解决土地问题,中国才能有出路,资产阶级领导不可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多数人利益的政党,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弘扬了五四精神。为了民主与科学,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生死与共、不遗余力。在那之后,许德珩等一批九三先辈们的五四风骨深深的影响着后来的九三学社,成为九三学社的后来者必须牢记和践行的责任和使命。五四精神就像一面大旗,引领一代代的九三人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贡献着力量。这面大旗将在一代代的九三人中不断传承下去。

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九三担当

在中国近现代的特殊时期,九三人都始终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正确的选择了自己立身发展的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口号。“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3]。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在此,团结,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和基础。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新时代每一个九三人的座右铭,坚定不移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添砖添瓦,努力奉献。我们应当弘扬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用民主、科学的思想积极解决各种问题。九三学社将继续发挥政党功能,团结奋斗,继续前进,做到:开启民智的新启蒙;培养国人的理性精神;启迪全民族的创新精神;继续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激励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扎扎实实搞好自身建设。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2019年1月12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开拓奋进的重要一年。全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重点工作,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4]

作为新时代的九三人,首先应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其次,应当大力推进人才工作,积极做到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年轻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最后,每一个九三社员都应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积极规划一批调研课题。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在大会上提出了落实精准商量的口号,这与我们的使命不谋而合,我们要善于去发现问题,了解群众的呼声,做到和谁有关就向谁了解,然后发挥我们独有的界别优势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切实做到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排忧解难。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凝聚思想上的高度共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和本质特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孔繁政.中国民主党派[M].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1:215.

[2]左用章.许德珩与九三学社[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

[3]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4]武维华.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