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秉承五四初心,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

 

摘要: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精神层面的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的危难时刻,其以爱国主义为思想精髓,以民主和科学为精神核心,唤醒了中国人沉睡已久的国家责任意识,中国从此走向了民族解放和振兴道路,摆脱了百余年来的屈辱历史。本文从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渊源,新时代背景下九三学社应当如何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作出了论述。

关键字:五四运动;爱国;民主;科学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五四运动高举新文化运动提倡的“爱国”、“民主”、“科学”旗帜,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革命运动,同时还带来了各种新思想、新思潮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标志着中国历史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向新民主主义革命。九三学社作为“五四”运动的参与者、继承者,始终秉持“爱国、民主、科学”宗旨,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一、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渊源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渊源深厚。“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许德珩后来成为九三学社的第一位主席。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这些九三学社的发起人就是“五四运动”当日的被捕学生。九三学社的另外一些发起人,如黎锦熙、黄国璋等也曾投身这场伟大的运动。民主与科学更是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精神纽带。1945年9月3日,为了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27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发表成立宣言,明确提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多年来,正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要求进步的知识分子加入九三学社,聚集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继承五四精神,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承载了新的历史任务与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九三学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应当深入理解、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共同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第一要增强历史感。“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要自觉加强国史、社史的学习,深刻领悟“五四”精神,从而全面了解九三学社发展历程,认识中国国情,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内涵,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作为参政党如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

第二要增强时代感。把九三学社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放在当今的历史条件下来考虑,才能更好地理解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时代内涵。

如何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爱国精神”?许德珩主席曾在1984年3月18日一个题词中这样说:“希望做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坚份子,人民的勤务兵”。(1)爱国就是要像许德珩、程开甲等九三先贤一样,“揣着一颗爱国心、抛出一片报国志”,在新时代背景下,爱国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自己专业领域、科技前沿中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不断刷新“跟跑”“并跑”纪录以至“领跑”奇迹。

如何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民主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民主就是要遵从时代召唤,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头脑清醒地做中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宪法》范围内行使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是旗帜鲜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即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至上,密切联系群众,深谙国情,体察民意,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理性表达不同见解,“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2)地建言献策。

如何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科学精神”?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发展战略,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3),九三学社是我国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成员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先后拥有180余位“两院”院士。其中,像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在新时代背景下,就是要像无数九三先辈一样,在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过程中,继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第三要增强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五四运动当天被捕的三十二位学生中,除许德珩先生之外,还有潘菽,中国心理学奠基人,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初大告,著名英文教授,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杨振声,现代著名教育家,长春九三学社的筹办者之一。他们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保卫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正是他们不畏强权、不甘落后、不屈服不妥协的斗争精神,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的抗争精神,使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新时代背景下,九三学社要自觉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十八大以来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九三学社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负重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许进:《百年风云许德珩》,北京出版社,2003年,P47;P303。

(2)习近平:2018年3月4日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政协联组会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3月5日。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0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