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传承五四精神 做好新时代的九三人


内容摘要: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它是我们时代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五四精神的源泉是爱国主义,核心是民主科学;而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无论处于何种时代,九三学社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梦的征途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关键词:五四精神;九三学社;民主科学;不忘初心

 

一、五四运动,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协约国之一参加了会议。但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面对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传出,举国震怒,群情激愤。

5月4日,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如火山爆发一般地开始了。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举行示威游行。“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等口号响彻北京的天空。经过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国代表最终没有在合约上签字。英勇的青年学生以其爱国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代代青年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    

二、五四精神,超越时空的力量指引

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的嚣张气焰。五四运动也是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

近百年的风云变幻,“五四”甚至已超越了其所诞生与嵌入的历史,成了一种“超时空”的永恒存在,推动着无数爱国青年在奋斗中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三、践行“五四”,选择正确的革命道路

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从青少年时代就立志匡扶社稷,救国救民,中学时期经老师介绍,秘密参加同盟会,剪去长辫子,立志改革。

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结识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并和邓中夏等人组织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以扩大新文化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1919年5月4日,在李大钊、陈独秀等直接参与组织的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学生领袖,是北京大学游行队伍的组织者,并受北京学生联合会委托,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

许德珩为了救国,3次投笔从戎,3次被解聘,2次坐牢,无所畏惧。他在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11所大学教过书,参加及发起成立的进步社团达14个,参加危险性政治活动10多次。许德珩著作了《社会学讲话》《为了民主与科学》,他用生命践行了五四精神,无论遭遇何种磨难,他身上的“五四”风骨始终未变。

1936年西安事变后,许德珩拥护中共中央的正确决策,进一步团结在中共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围。1944年,许德珩、梁希、潘菽等一批文化、教育和科技界人士,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在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促进民主和团结抗战。1945年9月3日,为了庆祝抗战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时局的主张》。《成立宣言》最后指出,“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1]

九三学社成立以后,许德珩等学社领导人仍然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并逐渐开始以政治组织的名义公开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 1948年4月30日中共提出“五一”口号,在北平的九三学社总社闻讯后秘密举行会议,响应“五一”口号;北平临近和平解放的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北平同人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

在中国近现代的特殊历史时期,九三人始终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坚定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强国富民的道路,在民族的独立与发展中实现了初心,完成了光荣使命。

四、不忘初心,携手实现全面强国梦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2]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努力适应这一新的形势,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积极作为,努力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一)加强政治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习近平同志强调,民主党派的同志要与中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的初心是什么?是1946年5月,九三学社成立通过《成立宣言》,提出愿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是1949年1月,九三学社(北平同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选择自觉接受中共领导,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这也是九三学社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

现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学习许德珩、褚辅成等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的政治风范、道德人品和广博学识,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方面有所作为、积极作为。

(二)认真履行职能,当好参谋与助手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永葆活力的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九三学社理应发挥民主党派“人才库、智力库”和“信息库”的优势,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课题调研、政协发言等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使青年社员的专业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相结合,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做实、做深、做精。

2018年全国政协大会上,九三学社共提交社中央提案44件、界别提案35件,其中4件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2019年全国政协会议召开前,九三学社全国政协提案统稿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部分社员专家和九三学社地方组织参政议政骨干40余人,分为政治法律、经济产业、社会民生、科教文化、资源环境等5个小组,对九三学社中央前期征集、遴选出的120余件提案进行了集中讨论、再次筛选、认真修改。

各地九三学社组织在信息撰写方面都有佼佼者,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需要优秀者的引领,更需要青年社员的快速成长。因此需要让参政议政骨干前辈以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来感染、带动年青社员,打造一支专业全面、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梯队,提高建言献策的整体水平。

(三)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攀高峰。从到王淦昌、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元勋攻克难关到王选成功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从潘建伟的量子技术研究到中共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墨子”“天眼”这些重大科技成果;他们代表和发扬了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首次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从派出科技“特种兵”攻克高原藏区“开水不开”难题,到机器人放射治疗系统的发明与应用;从“京川合作·快创学院四川分院”成立,到“德阳市创新创业促进会”落地;一次次凝心聚力的科技攻关,一份份掷地有声的合作协议,一件件充满真知灼见的提案建议,见证着四川九三人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四)做好社会服务,增强组织凝聚力。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抓手。社会服务工作不像参政议政工作追求角度准、格局大、建言精益求精,只要有热情和专业技能就可以参与。民主党派成员在参与社会服务中,普遍感受到自身对社会的积极贡献,感觉到本党派组织的归属感。经常开展社会服务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通常更有号召力、有凝聚力、有活力,党派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和谐。通过社会服务,基层组织与上级组织、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及部门之间的联系多、关系好、地位高,反过来大大促进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

社会服务工作是发现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平台。社会服务为民主党派成员展示其政治品格、专业水平、合作共事能力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让上级组织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发现人才,从而更好地推荐成员、培养成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服务中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提升了工作能力,促进了队伍的成长,从而为民主党派组织更好参政履职提供了人才保障。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与时代同行,分享时代的荣光。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我们有责任发挥我们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实现九三学社价值,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为努力开创四川富裕美丽幸福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出新的步伐。

 

参考文献:

[1]《成立宣言》 http://www.93.gov.cn/html/93gov/lshm/zlwk/840520161404827308.html

[2]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http://www.gov.cn/ldhd/2013-03/17/content_2356344.htm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73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