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将“五四”情怀化成追梦行动
——谈新时代九三人的使命担当


内容提要: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隆重时刻,当代九三人要接过五四的火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勇于奋斗,勇于创新,创造新的辉煌。

关键字:爱国;民主;科学;奋斗;追求卓越;创造辉煌

 

今年是伟大的“五四”爱国民主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就像光芒四射的火炬,照亮了华夏大地的天空,也照亮了民族前行的道路。五四先驱们以救国图存为己任,擎起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大旗,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等四位九三先驱是当年“五四”先锋,也是当日被捕的32位学生之一,在其后的漫长岁月里,他们始终发扬“五四”精神,并和其他九三先辈共同发起组织成立了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旗帜的九三学社。

今天,五四火炬传递到当代九三人手中,每个九三人都有责任传承、发扬与积沉先辈的光荣传统,以先辈为榜样,以“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与担当照亮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九三篇章。

一、当代九三人要不忘合作,坚定信念携手前进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准备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九三学社老前辈们在中国革命各个阶段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当代九三人要旗帜鲜明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和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的九三缘起,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我们要从哲学高度把握民主科学的本质特征,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民主科学的辩证关系。

“五四”运动的光荣,是激励当代九三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进程中用奋斗再创辉煌的巨大动力。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献身于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就是要深入群众,投身实践,了解国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开拓视野;就是要勤奋学习,善于创造,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素质,完美人格品质,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就是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做勇于创新的开拓者。

二、当代九三人要志在四方,拥抱梦想奋斗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1】“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1】树高百尺,根植于沃土;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奋斗是人生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负起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激发智慧和力量,是九三人的时代主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激情奋斗、青春奉献。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像九三前辈那样,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把最美的九三情怀献给祖国、献给人民,责无旁贷地用信仰理念照亮人生道路,把准方向,行稳致远。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做一名信仰坚定的爱国者、敢为人先的创新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艰苦奋斗的建设者,燃烧奋斗的激情,以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以奋斗传递奉献的能量,以奋斗托起九三人梦想,以奋斗铸就人生的辉煌,为五四精神烙上时代的印记,让五四精神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三、当代九三人要追求卓越,追梦路上创造辉煌

“九三学社是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2】,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把自己锻造成业务方面的精英,是九三人实现自我价值不变的目标。当代九三人要始终把九三学社里那些忠诚于国家、奉献于人民、献身于科学的科学泰斗,作为自己永远的榜样;把最美好的九三情怀和智慧献给祖国、献给人民,把自身的奋斗目标融入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开拓进取,不断钻研创新,用出色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的答卷,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奉献自己毕生的智慧和力量,也使自己成为精神最为富有的人,最懂得幸福的人、最享受幸福的人。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4日)

【2】“九三学社章程”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2017年12月6日通过)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04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