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建议利用地震台网开展地质灾害速报
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3-10/doc-ihrfqzkc2609116.shtml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读到此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在下面划上记号,这正是他一直坚守的事业。

3月8日,许强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未来,他依然会充分利用专业知识,来推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步。

事实上,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强的提案中,就涉及到充分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我国地质灾害防治能力。许强建议,尽快引入现代多地观测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灾害隐患早期识别体系,并强化专业监测预警,以此实现对灾难性地质灾害事件的主动防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我国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防范难度大,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许强介绍,一方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全国先后通过开展地质灾害详查、排查和汛期巡查,并建立完善的群测群防网络,在我国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另一方面,近年来多起灾难性地质灾害事件都因具有高位、高隐蔽性特点,依靠传统手段已很难提前发现灾害隐患。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目前已有一些高新技术可用于地质灾害隐患的早期识别和提前发现。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许强一直在推进建议落地。据他介绍,目前空-天-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在贵州、四川部分地区使用。

到了今年,许强希望利用已成熟的地震台网系统,建立大型地灾速报制度。他进一步建议,利用国家现有地震台网来进行大型地质灾害的速报,同时,建立多灾种系统。

从现实性上看,目前全国的地震台网建设有力,地震发生后很快就能进行速报。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地震台网进行地质灾害速报的理论和技术已经成熟,“就我目前掌握的资料看,可以实现,我也在积极求证、多方讨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北京报道)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china/20190310/u7ai8431589.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71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