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贺盛瑜:关注300万“快递小哥”的困难与诉求刻不容缓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谭仕科 记者 徐民)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这是对“快递小哥”职业价值的高度肯定,也是对物流辅助业地位作用和发展贡献的高度肯定,饱含着真挚的为民情怀。

6c2b19f839c44f8988104d86b4cc123a.jpg

 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在发言。

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而兴起的就业群体,快递从业人员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外卖送餐等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而农村电商的发展更是助推了这一产业的蓬勃发展。

“进一步关注物流配送从业青年的实际困难、拓宽他们的事业发展空间、打通他们社会上升的通道、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贺盛瑜委员长期从事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方面的研究,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多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了解快递员的诉求与困难,帮助寻找解决的办法。2月21日,她还参加了团中央“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活动,走进中通快递北京公司,同企业和快递员代表深入交流。

贺盛瑜委员认为,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物流配送行业的从业青年作为电子商务领域不可或缺的一员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快递员不再是单纯的运输、配送人员,在智慧零售时代下,“快递小哥”已经逐渐成为小区生态的基层力量,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贺盛瑜委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从2016年至今,我国的快递员数量增长了50%,总数量已突破300万人,全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57%的增长。近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还透露,2018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507亿件。由此可见,“快递小哥”对国民经济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

据贺盛瑜委员调研,目前大部分快递员还面临收入较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社会保障不完全等情况。据她称,大部分快递行业仍缺乏统一的标准制度、政府监管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是当前快递行业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为此,贺盛瑜委员建议:

一是制定行业标准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由快递企业中的龙头企业组织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制定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政府要完善有关快递行业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监管机构,不定时进行检查,确保快递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二是拉动组织建设,带动政治认同发展。党团组织主动服务快递企业和快递员群体,拉动快递企业的党团组织建设,尽快针对快递行业和快递员的流动性特点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属地化组织建设模式,通过组织建设和组织活动参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快递员的政治认同发展。

三是落实劳动合同,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不同类型、不同公司的快递员劳动合同签订率,避免劳动纠纷引发的社会问题。劳动合同签订率低还会造成快递员社会保障缺失的情况,在中央政府强化个税征缴、社会征缴的背景下,加强签订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落实工作,既能够督促企业依法纳税和足额缴纳社保,也可以有效地为快递员面临的潜在社会风险兜底。

四是规范工作时间,增强工作的稳定性。由于超长的工作时间,快递员的身体和精神都难以承受长期的工作压力,导致快递员的工作流动性较大,带来一系列造成社会不稳定的潜在问题。尤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可能会加剧工作的不稳定性,也可能在局部地区形成较大规模的失业潮现象,形成潜在的社会风险。解决快递员工作的稳定性问题,关键在于合理合法地规范其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和劳动报酬,在确保收益的前提下,保障快递员的工作时间不严重超时。

五是加强权益保护,提高工作的满意度。要体现以人为本原则,以提高快递员工作满意度为目标,倡导快递公司摒弃简单粗放的管理模式,以教育培训、沟通学习、提高素质,逐步建立制度化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同时,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树立符合互联网时代快递行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赢得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和共赢局面。

六是化解生活压力,强化工作的认同感。对于大多数快递员而言,生活压力只能自己承担,一些社会保障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快递企业对员工的基本社会保险都不能保证,一旦遇到重大疾病,快递员很可能会陷入穷困的境地。而化解快递员的生活压力有利于帮助他们提升对工作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的认可度,提升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企业和客户服务。

七是打破快递行业阶层固化,推进群体的社会融入。建议对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有效的入职培训,提升其服务质量。同时,还应当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信息化建设。快递员入城务工、子女留守问题突出,“阶层固化”苗头隐现,应保障快递员及其家庭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民权利,为快递员子女在城市读书学习提供更多的帮助。

https://www.toutiao.com/i666630001280627558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7&from=groupmessage&timestamp=155211962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iid=65226083509&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group_id=6666300012806275587&pbid=664542770400207002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0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