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赖明副主席来川调研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1月30日至2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赖明赴四川成都、眉山、资阳、遂宁开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应邀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9年度参政议政培训暨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会议上做专题讲座。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在蓉会见看望了赖明副主席,并对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一年来对四川的支持表示感谢。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全程参加调研,社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褚良银,社省委原副主委、四川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罗懋康,秘书长丁武分别参加调研。

在30日上午的培训会上,赖明副主席做了题为《努力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专题授课。赖明在授课中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赖明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肩负的使命更加繁重,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通过政治参与“把中共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实现民族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既是民主党派的责任,也是任务。他强调,参政党建言资政要体现政治性、政党性,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言,选题要准、切口要小、情况要明、建议要实,切实提高履职建言质量。

3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成都市华构住工、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在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赖明对“科创通”平台服务成都市科技型民营企业发挥的促进作用表示肯定,同时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特点,怎样更好开展服务助力企业成长等相关内容与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211100043.jpg

31日,赖明分别来到眉山市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成本、研发投入、费用减免、市场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在稍后的座谈会上,他认真听取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建议,并对企业借助院校智力资源,以科技为支撑,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211100048.jpg

随后在资阳市,赖明实地调研了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资阳高新区天府国际口腔孵化园、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的发展和建设情况。赖明指出,科技型企业是科技推动地方发展重要载体,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区域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地方发展要重视科技的推动力量,支持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所突破。在产业园区建设中,不仅应重视生活配套服务,还应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在融合发展的桥梁和催化作用。

1日下午,赖明来到遂宁市射洪县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调研。在绿鑫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他对企业仅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从实验室生产到30万组锂电池组/年的产能表示赞赏,展示了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在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赖明详细了解了企业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的“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遂宁分室的运营情况,对产学研无缝隙对接,实验室紧贴生产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211100101.jpg

通过在川调研,赖明对科技型民营企业的概况、四川的好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下步建言方向有了初步想法。他指出,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一是继续注重拓展民营企业生存空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原料采购等领域,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具有平等竞争的机会。二是注重围绕资金流、物流、知识流、信息流、人才流五大要素,推动构建重点领域服务体系,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打造企业家与政府直接对话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成长发展中的烦恼”。四是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科技服务业的桥梁和催化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211100309.jpg

眉山市政协主席王影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光彩,社眉山市委主委赖崇华,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宇,社资阳市委主委刘廷安,遂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社省委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与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王荔, 社省委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腾讯众创空间(成都)负责人卢宇翔等参加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1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