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媒体精选:推动县域经济分区分类发展
——陈雩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原文地址:http://sczxb.sczx.gov.cn:81/html/2019-01/16/node_4.htm


关键词:

差异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

四川是全国县域数量最多的省份。为解决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存在的发展水平不高、发展差异较大等问题,我省出台《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建议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分区分类发展。

一、对位县域经济发展要求,明确区分和界定县域经济类别

明确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将全省183个县级行政区明确区分为以市辖区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和以县、县级市为主体的县域经济,实施分类引导、分类指导、分类考核评比。调整部分市辖区的分类。将部分虽有市辖区之名,实质上仍具有典型县域经济特征的市辖区纳入县域经济支持和考核评比的范围。

二、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导向,明确县域发展战略取向

纳入全省重点开发区域的91个县(市、区),突出经济发展功能。纳入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的35个县(市),突出农业产业功能。纳入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57个县(市),突出生态功能。

三、因地制宜,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

强化对丘陵、山区县的分类指导。强化分类发展、分类评比考核,引导和鼓励丘陵、山区县探索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大力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现和挖掘具有地域专属性和独占性的资源要素,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四、以人民生活幸福为目标,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县域经济发展各个环节。提升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为县域经济发展拓展空间。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培养符合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的人才。

(发言人系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33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