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风采:沈光明为城市“规划多年未建道路”如何治理开"处方"

http://www.thecover.cn/news/1601424

2018年12月,封面新闻以《规划道路13年未建 百米“断头路”变成“菜地街”》为题,关注了成都市一条规划长期未建道路。

这则报道引起了四川省政协委员的关注,并进行了走访调研。1月14日,在今年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的一份提案提出了《关于避免城市规划道路“烂尾”的建议”》。

1547475768815003825.png

四川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城市问题也随之产生。规划多年未建道路的出现,就是都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将出现的一个问题。他建议,在原有的某个机构下增设一个相关职能,对多年规划未建道路进行全面梳理,找到恰当的管理办法。

多地调研发现共性

“菜地街”在很多城市都有

成都市西门二环与三环之间,是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区,这里有一条市政规划待建道路,但一直未见修建,变成一条“菜地街”。

记者当时调查发现,这条道路从2005年就已经规划为市政道路,待建时长达13年。根据《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规定,此类用地只能建设与道路相关的建设项目。成都市有上万条道路,道路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道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规划待建的空窗期”如何治理,谁来主导?

在省两会召开前,九三学社前往温江、双流、邛崃等地调研发现,这条未名路,并非孤例,这是一个共性问题。

沈光明认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城市问题也随之产生。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在不断加强,对这些城市新问题的关注度就更高。这说明,城市规划管理水平还没有跟上现代都市的发展速度。

“在都市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涌现。” 沈光明说,在都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新问题出现是必然的,重要的是要尽快将这些管理真空补全。

多管齐下“开处方”

建议超过一定期限没推进收回土地

市政工程为民生工程,实施与否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政府公信力的核心体现。

沈光明认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长效的管理机制是关键。他建议,政府在原有的某个机构下增设一个相关职能,对多年规划未建道路进行全面梳理,并整合规划、建设、城管、社区等多股力量,找到恰当的管理办法。

在制定规划的时候就要把困难考虑得全面一点,尤其是要协商好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责任与权力,落实好相关的资金和人员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和时间表,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杜绝一边规划,一边融资,一边施工的“三边现象”。

“城市的土地资源非常稀缺,一定要提高城市土地资源的使用利用率。” 沈光明提出,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动态监察机制,定期普查城市闲置绿地,及时汇报当地政府,明确土地使用的用途和方式。因各种原因,超过一定期限没有实质推进的工程,政府要对土地进行重新评估,如需要变更土地使用性质的,要尽快进入程序,办理手续,不能让土地长时间闲置。

提案中提到了,成都市规划局牵头制定的《成都市“中优”区域“两拆一增”工作指导标准》将整治类型分为4大类,包括指导拆除类、依法拆除类、协商拆除类、创新探索类。其中,创新探索类提到了“已征收未上市的储备地块先期植绿”,这为合理利用资源开了一个良好的头,建议对于那些规划了因种种原因尚未进入实施阶段的“烂尾路”也可以临时性绿植美化城市街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5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