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跟随时代步伐 追逐中国梦想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IMG_1818..jpg

今天,我作为社员代表在这里作发言,倍感荣幸、十分激动。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今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对40年改革开放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习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我的心里激起了强烈共鸣。在这40年里,我也像千千万万同时代的人一样,跟随着时代的步伐,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成长。

在科学的春天里扬帆起航

1979年,我跟随“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号角,考入了郑州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我需要选择研究生就读专业。我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九三学社先辈泰斗茅以升讲到桥梁时曾说:“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辛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这份豪情,唤起了我投身桥梁的雄心壮志。我选择了茅老的母校——西南交通大学,攻读桥梁专业硕士研究生,从此与路和桥结下了30多年的不解之缘。

读研期间,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的导师段立华与师兄秦顺全正在做斜腹板箱梁约束扭转研究。在求解由8个偏微分方程组成的箱梁约束扭转方程组时,遇到了困难。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了解开难题,我也开始悄悄做计算,十天后,成功求出了方程的解。当我用20来页稿纸工整地把求解过程交给老师时,老师那难以置信、满含喜悦的目光,我至今难忘。更让我铭记于心的是,这项研究成果在《西南交通大学学报》上发表时,老师把我的名字也署在作者中。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对知识的尊重和对后辈的期许,如茅老曾说的“学校之于同学,犹如慈母对待子女”。

茅老曾任西南交大校长,也曾任社中央名誉主席。我常常听老师们谈起茅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传奇人生,对茅老的求实奉献、创新有为的人格魅力无比景仰,也对他所在的九三学社无比向往。

在艰险山区建桥立业

上世纪90年代,刚研究生毕业,我就参与了南宁到昆明的铁路工程,这是当时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最大的扶贫项目。

按照“以老带新”的考虑,全国人大代表、桥梁专家倪鹤龄老先生与我搭档,共同担任铁道部结合工程的四座新技术桥梁之一的喜旧溪大桥科研、设计、总承包负责人。在3年多的时间里,我坚守在云贵两省交界的艰苦山区,与工人同工作、同生活,不仅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桥梁工程技术,而且学到了老一辈铁路人坚持真理、不惟上只惟实的崇高品德,也切身体会到铁路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中的特殊地位。

1995年底,在南昆铁路建设最艰巨、最重要的时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亲临工地,鼓励我们说:“南昆铁路对于稳定国民经济、保证香港平稳回归,都很重要……我们还有困难,还有四座大桥要攻关……要给参建人员立功奖励。”自己负责设计和承建的大桥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重视,刚过而立之年的我更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南昆铁路工程是我国在复杂艰险山区修建的具有20世纪90年代先进技术水平的长大铁路干线,在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也有幸在1996年获得了“南昆铁路建设立功奖章”。

有了参与南昆铁路建设的经历,我顺利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并于1999年如愿加入九三学社。从此以后,终于能够在社组织的教育培养下,为国家发展做更多的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高铁发展和“走出去”中再建新功

本世纪初,中国开启了让世界惊叹的大规模高铁建设,我有幸战斗在高铁建设的第一线,先后担任京沪高铁等10余条高铁总咨询师、2条高铁设计总工程师和10余条高铁桥梁设计总工程师。我也像高铁一样“提了速”,在为中国高铁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积攒了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

在中国高铁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寄予了殷切的希望。2014年8月,中俄两国为推进高铁合作组建了联合工作组,我有幸成为工作组成员,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献计出力。2015年5月8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中俄签署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建设协议,成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成果。一个月后,中铁二院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签署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合同。

签这个合同并不顺利,因为这是在中俄政府层面推进高铁合作的同时,企业层面按照商务原则进行的。那是一场在复杂外部环境条件下,对信念、意志和忍耐力的挑战。

2014年11月底,我带领投标团队到俄罗斯。在喀山零下20度的寒风中我切身体会到在俄罗斯这片高寒地区修建时速400公里的高铁是多么艰巨的挑战。

2015年大年初五,我就到俄罗斯与合作方开始了紧张的投标工作。由于项目投资巨大,又采用国际招标,外部环境条件和国际竞争极为复杂和激烈,每天工作到深夜是常态。辛苦的工作有时不一定获得回报,在交付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一周,俄罗斯合作方突然告知退出投标。真是平地一声炸雷,让人不知所措。在关键时刻选择放弃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合同,以及俄罗斯20多年没有过的铁路大单,可以想象各种势力在其背后的博弈多么惊心动魄。凭借着对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凭借着决不能让中俄高铁合作就此止步的坚定信念,我带领团队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情,历经艰难曲折,按时提交出了高质量的投标文件,并最终成功中标,成为中俄两国高铁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提升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水平。

只顾这3年,我和我的团队始终不忘初衷,牢记使命,长期驻守俄罗斯现场,发挥中国方案的引领作用。2016年9月,俄铁第一副总裁米沙林向我颁发了他亲自签名的奖状,表彰我为提升莫喀高铁的技术水平和优化设计所做的贡献。这既是对我和我团队工作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中国高铁技术的肯定,更是对中国铁路从上世纪50年代的学生到现在的先生华丽转身的认可,明证了祖国的强盛。2017年,我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专程发来了贺信,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不断进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知识和才能。“雄关迈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将秉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奋斗不止,力争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做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3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